首页 > > 86

美宣布對臺軍售 外交部:将制裁对台军售美企

2015-12-17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資料圖:佩里級導彈護衛艦

  【香港商報網訊】據環球網援引彭博社報道稱,奧巴馬政府正在推進對臺灣軍售計劃。兩名熟悉對臺軍售的官員透露,美方最快于17日公布價值為18.3億美元的對臺軍售案。

  報道稱,軍售計劃中包括兩艘海軍護衛艦、兩棲突擊車、“標槍”反坦克導彈以及“毒刺”防空導彈。

  英國路透社曾報道稱,盡管面臨中國反對,但奧巴馬政府預計最早本周就會批準售臺兩艘導彈護衛艦。一名共和黨國會人士說:“我們預期最早本周就會宣布”。另一名國會人士稱,政府的通告“隨時都可能發出”。報道指出,一旦通過,將成為4年來美國首次對臺軍售,而這也成為近40年來美國對臺軍售的最長間隔期。一年前,美國國會通過對臺《海軍艦艇移轉法案》,批準于2014年12月向臺灣出售最多4艘“佩里”級護衛艦。臺當局表示愿購買兩艘,并將在評估后通報是否需要購買另外兩艘。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臺灣“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表示,馬英九任內平均每年軍購金額達到25.1億美元,遠超過陳水扁任內每年平均的10.5億美元,與李登輝任內每年平均的13.5億美元。臺灣“國防部”指出,這是馬英九任內第四次、奧巴馬政府第三次宣布對臺重大軍售。本案可望在1個月后正式生效,臺灣“國防部”對美方的決定表示“感謝”。

  報道指出,臺灣一直以來希望取得潛艇及F-16戰斗機,仍未能通過這次軍購實現。而由于擔心激怒大陸,奧巴馬政府此次對臺軍售不包括更加現代化的新型F-16戰機。據悉,此次售臺的是兩艘退役護衛艦。

  美國務院:對臺軍售案送交國會前不予置評

  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在正式通知美國會軍售及軍事轉移案前,國務院不予置評。

  臺灣“中央社”12月16日報道稱,美國國務院在對“中央社”回復的信中未證實也未否認彭博社的報道。但美國務院強調稱,美國的一貫政策立場指出,在正式通知國會前,國務院不會針對國防銷售及軍事轉移建議案發表評論。

  據悉,美國對臺軍售涉及多個部門,在行政體系中,美國國務院外交軍事事務局(Bureau of Political-Military Affairs)是主導美國軍售及國防設施轉移的最重要部門,負責與國防部、白宮國安會及國會議員事先溝通協調,最后由外交軍事事務局向立法部門提出正式通知。

  “中央社”稱,外界分析多預期,在巴黎氣候會議后,是美國總統奧巴馬宣布對臺軍售的“最佳時機”。本周是美國行政部門于今年通知國會對臺軍售案的最后機會。

  外交部召見美外交官 就美對臺售武提嚴正交涉

  就美國向臺灣軍售一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售臺武器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原則,干涉中國內政,損害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中美關系。中方強烈敦促美方切實認清售臺武器的高度敏感性和嚴重危害性,恪守承諾,停止對臺售武,多做有利于中美關系大局和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事。

  據新華網消息,12月16日,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奉命召見美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李凱安,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鄭澤光指出,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向臺灣出售武器。美方向臺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為了維護國家利益,中方決定采取必要措施,包括對參與此次美方向臺灣出售武器的企業實施制裁。

  鄭澤光強調,任何人都不能動搖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外來干涉的堅定意志。中方敦促美方恪守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作出的明確承諾,撤銷上述售臺武器計劃,停止美臺軍事聯系,以免給中美關系和雙方重要領域的合作造成進一步損害。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