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助力海南 心系辽宁——本报记者专访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都本伟

2018-06-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都本伟(左)书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东财都本伟(左)书记与三亚市阿东市长为东财海南研究院揭牌。

  香港商报:

  在如此短的时间,东北财经大学海南研究院成为首批落户海南的高校分支机构,学校做了哪些工作?

  都本伟:

  东北财经大学始建于1952年,是一所以经济学、管理学为突出优势和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财经大学,是新中国最早成立的全日制本科财经院校之一,也是“文革”期间全国唯一没有停办的财经类本科院校,现为教育部、财政部、辽宁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建校至今,几代东北财经大学人秉承“博学济世”的校训,以“培育卓越财经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执着求索,砥砺奋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去年我校策划在三亚设立研究院,一年来,该项目得到了海南省委省政府、海南省教育厅,三亚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三亚创意产业园管理委员会、校友企业——中融教育文化产业发展集团的大力帮扶和鼎力协助。

  今年4月13日,国家发布海南改革新政东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使我校设立分支机构为未来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可以发挥的作用愈发明显。

  为积极响应国家鼓励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支持海南建设的号召,我校在三亚市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决定成立“东北财经大学海南研究院”。由于我们功课做的早,做得好,使得研究院成立之初就方向正确和起点高瞻,水到渠成。

  香港商报:

  东北财经大学提出助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哪些优势?

  都本伟:

  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的应用经济学科获评为A、工商管理和统计学学科获评为A-,A类学科数在全国财经高校中位列第二,综合办学实力居于国内财经高校前列,在国内外财经教育领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较强的影响力。我校的校友遍布国内经济、管理领域,被誉为培养 “中国银行家的摇篮”。

  近年来,我校秉承开放办学方针,进一步加强协同合作,扩大对外开放,逐步建立起与政府、高校、企业、校友等全方位合作的大开放平台,建立“政产学研及双创”一体化的新型智库,与海南大学、中融教育文化产业发展集团的合作成为其中的杰出代表。

  香港商报:

  东北财经大学在辽宁省和海南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都本伟:

  习近平总书记说,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东北财经大学海南研究院将充分依托学校旅游、金融、自贸区研究等领域的学科、师资优势,凭靠东北财经大学EDP高端培训品牌经验优势以及校友影响力,积极开展自贸区和自贸港、金融创新、国际旅游等科研与智库建设,以及高端人才培养等工作,全力助推海南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同时,努力搭建起服务国家战略、服务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合作共赢的智力平台。让辽宁和海南两省的经济社会相互借鉴、相得益彰,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

  (记者:廖红波 王丽艳)。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