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畢節谷旅游助脫貧

2018-08-23
来源:香港商報网

奢香古鎮花海梯田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慶松通訊員王純亮報道:記者21日從畢節市旅游產品、旅游線路營銷會上獲悉,近年來,畢節市抓住國家對試驗區支持力度持續加大的歷史機遇,著力打造「洞天湖地、花海畢節」品牌和精品旅游線路,不斷加大旅游供給,豐富旅游業態,優化旅游服務質量,提升旅游品質。目前,隨著畢節市高速交通網絡日益完備,立體交通格局加速形成,畢節旅游的客源市場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拓展,方興未艾的畢節全域旅游業,迎來了不斷向好的發展機遇。

  全而靚的景全方位來客

  畢節境內有「中外岩溶百科全書」九洞天、貴州屋脊的韭菜花海、「中國十大喀斯特美麗湖泊口碑金榜」第一名的烏江源三大連湖、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草海、有「中國十大避暑勝地」之一的阿西里西大草原,有「抬頭張家界,低頭九寨溝」的油杉河……一個個鬼斧神工的美景,再加上雨后春筍般被全力打造出來的槍桿岩、砂鍋寨、柳岸水鄉等眾多新景區,編織出了斑斕的畢節全域旅游藍圖。

  畢節連續舉辦了多屆全市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和一系列旅游節慶活動,特別是通過承辦2012年全省第七屆旅發大會后,逐步打造出了一批精品旅游品牌和旅游線路,形成涵蓋觀光型、休镕型和度假型的旅游產品體系,全方位將畢節旅游金字招牌亮出去。

  全社會參與全產業發展

  奢香古鎮和奢香梯田是恆大集團幫扶畢節的一大力作。近年,廣州恆大集團、廣州雪松集團等實力強勁的大旅游企業助力建設畢節旅游項目,帶動了旅游業的快速發展。其中宜居、宜游、宜商、宜樂為一體,占地規模達1800餘畝的奢香古鎮,已成為畢節旅游的一張新名片。

  畢節市還積極鼓勵群眾通過「特惠貸」等方式籌集資金,引導貧困群眾盤活房屋、宅基地、土地承包使用權等資源,采取股份制、捆綁制、合作制「三制合一」方式參與發展鄉村旅游,重點培育精品農家樂、特色民宿、精品客棧等經濟實體。目前,全市已發展鄉村旅游經營戶2335戶。其中,鄉村旅游星級示範戶150家,直接從業人數1.25萬人,農民從業人數超過1萬人。

  加大政府統籌協調力度,全面釋放旅游發展政策紅利,充分發揮旅游業關聯度高、帶動性強的作用,通過「旅游+」,實現全產業協同疊加的深度融合,是畢節市委、市政府拋出的政策性「紅包」。

  畢節市積極調整產業結構,拓寬農業種植範圍,大力種植花卉、經果林等休镕觀光農業,著力打造集農業觀光、休镕度假、文化會展、旅游集散於一體的旅游產業示範基地,盤活了「旅游+大農業」,實現了區域旅游全景化,不斷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據統計,按照滿意旅游「六心」(行之順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娛之開心、購之稱心、游之舒心)的要求,畢節市整合各級各部門和全市各界力量參與到旅游接待服務工作來,圍繞游客旅游消費各環節、各領域尋找「痛點」、解決「堵點」,切實為游客提供全方位優質高效滿意服務。

  同時,該市還打算創建2個以上國家級旅游度假區、10個以上省級旅游度假區,2個以上國家5A級旅游景區、20個國家4A級旅游景區,1個旅游名城、5個以上特色旅游小城鎮,10個以上旅游名村,10個以上溫泉康養度假綜合體,其中,部分項目已經通過驗收。

  到2019年,畢節市旅游業將吸納農村貧困人口家庭勞動力就業15萬人以上,全市將建成8個重點景區旅游扶貧示範區、150個鄉村旅游扶貧重點村,1000家鄉村旅游扶貧示範戶(點),帶動全市貧困人口中的30%以上實現脫貧。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