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專家學者論道新一代人工智能 蘭州新區加速創新發展

2019-07-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陳文智、寇剛報道:近日,「新一代人工智能」西部地區論壇在國家第五個新區蘭州新區舉行,與會嘉賓圍繞「人工智能前沿技術及應用」這一主題,就人工智能及深度學習技術的現狀及發展趨勢、「人工智能」本碩博人才培養的探索與實踐、人工智能的應用及關鍵技術、多維度看人工智能等問題開展了廣泛深入的交流探討。

  西部人工智能發展市場廣闊

  「西部地區以甘肅為例,工業基礎雄厚,農業穩步發展,現在提出智能製造等,這些都離不開人工智能。」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副所長劉成林說,當然人工智能不僅僅局限於工農業,還包括教育、文化傳播、文物保護等方方面面。劉成林認為,如何將文物保護、文化傳播與人工智能結合起來,讓人工智能除了走進企業,更多的走進校園、博物館,讓民眾在人工智能發展大潮中受惠是尤為重要的。

  劉成林說,對於甘肅乃至整個西部地區而言,人工智能的應用可以體現在很多方面,市場潛力巨大,需求即機遇,在西部發展人工智能可大有作為。記者了解到,西部地區對於發展人工智能的需求不斷增加,甘肅省此前就提出要將蘭州新區打造成為國家級大數據產業示範基地。而在推動人工智能發展方面,蘭州新區已經邁出了堅實的步伐。

  蘭州新區全力推進人工智能發展

  作為全國第五個國家新區,近年來蘭州新區不斷加快建設步伐,充分發揮先行先試政策優勢,全面實施「改革引領、創新驅動、開放帶動、產業崛起」戰略,緊盯行業發展動態,整合各方優勢資源,搶抓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戰略機遇,主動融入行業發展潮流,不斷加大創新驅動、產業培育、人才培養力度,全力推動新一代人工智能等新興產業發展。

  蘭州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趙建利表示,蘭州新區將以此次論壇為契機,接下來將圍繞產業發展趨勢,通過政府支持、校企合作、專業組建、打造一批人工智能領域協同創新中心、研發實驗室等創新平臺和新興研發機構,積極發揮專家指揮作用,推動高校人工智能領域的基礎性、原創性研究,與地方企業對接,堅持創新引領,推動人工智能發展,加速地方轉型升級和區域創新發展。

  甘肅首個人工智能專業開設

  國務院發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明確要求,到2035年,中國在人工智能領域的研發水平要達到國際領先地位。「要想達到這一目標,科研單位和高校任重而道遠,尤其是在原始創新方面,高校作用更加凸顯,在人工智能發展過程中,高校要『有所作為』。」劉成林說。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教授焦李成亦提出高校要以人工智能技術驅動人才培養模式的變革,探索建立新時代人才培養的標桿,在人才培養中注重多學科交叉,培養適於「人工智能+」時代的創新人才。

  蘭州工業學院校長王華棟在接受採訪時說,在人工智能發展迅猛的勢頭下,作為甘肅省專業性較強的工科類院校蘭州工業學院,提前布局主動適應國家發展戰略,積極融入地方產業轉型升級和創新驅動發展,圍繞蘭白科技創新改革試驗區和甘肅省十大類生態產業,充分發揮資源和人才優勢,進一步深化產教融合。據介紹,早在5年前該校就向全國招聘優秀的人工智能專業高材生,並組織學院計算機等方面專家教授研究人工智能教育,並在今年成功開設甘肅首個人工智能專業,可以說在人工智能教育方面,該校走在了甘肅乃至整個西北地區的前列。

  蘭工學院同華為簽署戰略合作

  論壇期間,蘭州工業學院與華為、江蘇鹽城高新區簽訂了合作框架協議。根據協議,蘭州工業學院將與華為在智慧醫療、實驗室人工智能研究院等方面進一步深化合作;同時與江蘇鹽城高新區強化對接,搭建人才實訓、培育平臺,為西部地區發展人工智能提供人才、智力支撐。

  該校黨委書記俞子泓說,以新一代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興技術、新興產業成為促進新舊動能轉換的核心驅動力。蘭州工業學院將發揮專業學院的優勢,緊抓機遇和蘭州新區、華為、鹽城高新區深度合作,推動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在西部地區快速發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