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忠平:中美军力在疫情中无声较量

2020-04-13
来源:联合早报

   【香港商报网讯】近期,美国不少军种、海内外军事基地以及大型武器装备上都出现新型冠状病毒的确诊病例。尤其是“罗斯福号”航母出现大面积确诊病例,导致航母不得不终止演习,不得不“清空”舰员并在关岛实施集中隔离,同时在关岛对航母实施全面消杀病毒作业。

  不仅是“罗斯福号”航母,“里根号”航母也出了问题,两名舰员近日也确诊。之前,在美军的濒海战斗舰、两栖攻击舰上都有舰员确诊,一时间导致这些战舰不得不停止军事行动和巡逻任务。

  有鉴于此,美国国防部长埃斯帕近日宣布两点,一是不再对外公布美军的确诊病例,因为这是军事秘密。二是在3月25日向军方下达一项为期60天的“停止行动命令”,要求所有驻海外美军停止一切旅行和行动计划。

  但美军并非都会因为疫情肆虐而变得消停起来。美军印太战区就于3月27日,分别派遣RC-135U侦察机与EP-3E电侦机,接近台湾海峡及南中国海空域巡逻。这也是美国军机连续三天在该海域巡逻。

  3月26日,两架美国空军B-52H轰炸机抵近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实施战术侦察,并在途中由KC-135加油机空中加油;而在25日和26日两天,则都有海军EP-3E电侦机接近台湾海峡海域实施侦察。

  在埃斯珀颁布“停止行动命令”后,印太战区的美军之所以还要这么做,主要有几点考量:一是积极展示美军在这些海域的常态化巡逻,不会因为疫情的肆虐而终止,目的是告诉盟友和对手“我没病,还可以动”;二是借此侦察中国解放军的军事动态是否受到疫情的影响,看看对手“是否病了,还能不能动”。同时美军也比较担心,解放军是否会借着美军战斗力下降之际对“台独势力”动武。

  美军之所以疫情比较严重的关键,就是管的闲事太多了。一方面,美军是全球部署的战略军事力量,在全球有大量军事基地,一旦军事基地所在国出现了严重疫情,势必导致美军基地出现疫情危机。另一方面,美军战斗力很强大,但军纪很松散,组织性较差,尤其是散布在其他国家的军事基地,一旦基地内出现个别美军、雇员或家属病例,就会导致整个军事基地受到疫情的威胁。

  再有就是,美军军舰就是流动的国土,走到哪里都会靠岸休整,这就可能会导致休整中的个别不老实的军人感染冠病,并危及全体舰员的安危。尽管美军的大型武器装备,如军舰、战机等,都有很强的“三防能力”,可以有效应对“生物战”的袭扰,但经不起个别军人无意识感染冠病,然后在不知情的状态下,在内部扩散并出现大量人传人的交叉感染。

  加之,尽管美军在传统领域的作战能力很强,但对付包括防疫抗疫在内的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很弱、经验有限。毕竟在美国国内的这部分军事行动,多由各个州的国民警卫队承担,一旦美军介入,则多是应邀维持当地的社会治安,很少介入人道主义救援、防灾减灾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军事行动。这一点与解放军肩负的双重使命、双重任务不可同日而语。

  对美军而言,只有两种状态,即战争状态和准备战争状态;对解放军而言则有三种状态,即战争状态、准备战争状态、非战争军事行动状态,解放军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这就是巨大本质区别。加之,解放军的组织性、纪律性完全优于美军。因此,解放军在任何时候的战备状态都普遍优于美军。

  在疫情期间,美国暴露出很多疫情管控问题,也暴露出不少疫情防控短板,但美国和美军的战略使命依然不变,依旧是以大国博弈为中心,以盯控和遏制中国和解放军为任务。但通过疫情这样一场非战争军事行动的实际效果来看,美军很多军事力量都已经因为疫情而停摆,这或许已经很足以说明问题了。未来的军事冲突或战争,将会是充满变数的混合战争形态,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关键要看谁能生存下来,谁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中美两国两军不应该成为对手,应该联手成为世界和平的捍卫者,这才是世界之福。毕竟这个世界面临的全球性问题太多,气候问题、疾病问题、环境问题等,都需要人类共同努力来维护。中美作为全球有重要影响力的两个大国,有必要为此共同努力。

  (作者是凤凰卫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