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双招双引”加速 “云招商”“云招才”发力

2020-04-27
来源:长江日报

  【香港商报网讯】霍尼韦尔新兴市场中国总部落户、渣打武汉外滩支行开业、东风布局物流总部、武汉国企2020云选大展招聘会上线、发放“人才抗疫贷”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聚力招引“大而强”项目、“新而特”产业,加大力度招才引智。当前,武汉打响经济发展战,全面发力“双招双引”,吸引人才资金要素聚集。

  “稳投资”

  围绕重点产业招商

  (图为智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对生产线上的机器人手臂进行调试 记者詹松 摄)

  网络一线牵,招商零距离。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武汉市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开启“云招商”、“云洽谈”、“云签约”。利用现代网络手段,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动重大项目签约落地,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发展后劲。

  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围绕新老基建、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四大国家级产业新基地和大健康产业基地以及六大国家级改革试点,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全力以赴抢项目集要素。

  4月8日,首场“云招商”活动成果不俗,69个投资项目当场“云签约”,总金额逾2000亿元。签约项目更多地向重点产业集中,包括制造、光电子信息、大健康、新能源汽车、数字经济等,产业链招商集聚效应正在显现。

  智新新能源零部件及智能化产业园,助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发展。华大智造全球智能制造及研发基地,将进一步壮大生物医药产业链集群。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再添新军,韩资企业电美世光机电(武汉)有限公司将在新洲区打造DMS新型显示核心装备武汉研发制造基地。

  “云招商”

  每个招商人员微信加了200多个新朋友

  (图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张勇在武汉市“云招商”首场活动上发言 记者周超 摄)

  疫情发生以来,武汉招商部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深挖资源稳投资,从危机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招商引资从未间断。

  市商务局投促处介绍,春节期间,处室人员就加入到市防控指挥部应急及物资保障组,负责海外医疗防护用品的采购和捐赠。招商老兵变身全球采购。他们积极运用招商行业资源,千方百计争取境外驻汉机构、知名商协会和外资企业的支持,与阿里巴巴、洋码头和亚马逊等电商平台迅速建立联系。每个人微信都加了200多个“新朋友”,拉了30多个工作对接群。

  投促处相关负责人说:“很多海外捐赠,是来自阿里、卓尔、楚商联合会、武大校友会、浙江商会等大量国内企业及商协会的海外分支机构。处理捐赠工作之余,我们也会和这些企业及机构聊项目需求,了解他们的投资意向。”

  特殊时期,企业过得怎么样?在紧张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招商干部们不忘通过电话、微信,问困难、问需求,哪怕只是问一声好。疫情平稳后,又通过视频、电话、网络开展“云招商”,24小时在线对接,优惠政策全部提前打包,随时一键发送。

  “我们的招商从未停步,克服种种困难,努力减少疫情对招商的不利影响。同时,企业总体上仍然看好武汉的发展,特别很多企业家都是有情怀的,一手助力武汉抗疫,一手签约投资。武汉解封第一周,融创中国孙宏斌和复星国际郭广昌就来了。”

  该负责人表示,全市经济发展战已经打响,招商引资力度还在加大。一方面正计划召开多场“云招商”专场,如针对国资、外资、现代服务物业等,一方面加紧制定出台各项优惠政策,扶助吸引企业。

  抓项目、稳投资,亦是当前各区工作重中之重。“86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和44个前期项目,有望纳入‘批前提速’办理流程,为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开工建设缩短时间。”在临空港经开区行政审批局,高水平服务正在催生高效率的项目建设落地。该区积极运用区域性统一评价成果,做到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审批事项结果互认,推行承诺审批制、“先建后验”等先进做法,最大限度节省项目审批时间。

  优服务

  一天内拿出方案助山东企业落户

  (图为新开业的渣打银行武汉外滩支行 渣打银行 供图)

  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店小二”式服务,推动了一批高质量项目加快签约和落地。

  近日,渣打银行全新增设的武汉外滩支行正式对外营业。该支行是驻汉外资银行中的第一家中小企专营支行,也是渣打中国今年新开设的首家支行。

  渣打银行武汉分行行长钟文说:“在新支行的筹建过程中,我们获得了政府部门‘一路相伴’的全流程支持。包括前期选址、中小微企业业务对接及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在金融机构许可证、营业执照等工商办理方面加速推进流程,在防疫与复工方面给予精准指导和快速审批。”

  在各方支持下,渣打新支行的开业及时获得了监管部门的批复,加上严格的防疫措施获得了防疫指挥部和金融部门的复工批准,从而能在武汉“解封”后的第一时间开业纳客、投入运营。

  年前,世界500强霍尼韦尔即提出在光谷设立全资子公司,将新兴市场中国总部落户光谷。疫情之初,光谷政务服务中心未开门,但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局工作人员一直与企业在上海的代理人保持联系,一步步指导其办理,“填报名称、经营范围等,事无巨细,只要对方询问,我们随时在手机上回应。”最终,3月21日,光谷方面收到材料当天,子公司营业执照即获批,让企业代理人直呼不可思议与感激。

  疫情发生后,山东得象新能源制造中心落户武汉。为争取项目,黄陂区招商人员主动出击,一天之内就拿出了具体方案,在黄陂临空产业园为项目找好落户区域,同时拿出了3个具体厂房供企业遴选,“政府的十足诚意、十足魄力、十足担当,以及招商效率之高,令人印象深刻。”得象电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峰赞道。

  助力复工复产

  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获银行授信

  (图为计划在汉量产的华大智造超高通量基因测序仪 华大智造 供图)

  “在疫情期间,市招才局和汉口银行能够快速响应,急企业之所急,为抗疫企业提供便利优惠贷款,为企业更好地抗击新冠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撑。”武汉康圣达医学检验所相关负责人说。

  为武汉市高端人才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日前,汉口银行与武汉市招才局联合发布武汉市“人才抗疫贷”金融服务方案。通过该服务,企业可获得最高5000万元额度、最长10年期限、更优惠利率的高效便捷金融服务。

  武汉 “人才抗疫贷”业务可通过汉口银行微信公众号“汉口银行微银行”或汉口银行官网进入申请填报信息,该行会在3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为企业快速匹配金融服务方案,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武汉康圣达医学检验所是省级人才工程入选人才创办企业,曾入选中国检验医学界“十大独立医学实验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检验所被指定为火神山医院合作的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并入选湖北省首批可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第三方机构名单。

  汉口银行在接到该企业“人才抗疫贷”申请后,经过总行核准企业身份,派发汉口银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第一时间与企业对接,通过线上审批、精简流程,为企业快速审批2000万元授信额度。

  据悉,“人才抗疫贷”业务推出近一个月以来,受到社会普遍关注,众多企业通过汉口银行武汉市各分支行、各区招才局进行咨询,线上申请企业数量持续增加。

  截至目前,汉口银行共收到“人才抗疫贷”业务申请459笔,满足人才企业资质的219家,其中132家企业已与银行达成授信意向。正在审查审批中的有10笔,金额合计10300万元;已审批待提款和已提款的金额达11630万元。获批贷款企业中包括武汉康圣达医学检验所、武汉爱博泰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在抗击疫情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