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持币观望 巴郡手握现金1370亿美元创新高!

2020-05-03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视频截图

  【香港商报网讯】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拉开帷幕。

  北京时间2020年5月3日凌晨,“股神”沃伦·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以下简称“伯克希尔”,俗称巴郡),首次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召开第54届股东大会。巴菲特首先介绍了本次股东大会的安排,并表示,自己学会了用PPT进行展示。巴菲特称,从他21岁到现在89岁了,从来没有使用这些幻灯片给大家讲,但是大家也说“老狗也能学到新技”,所以我在学习新的技能。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股东大会,巴菲特的老搭档查理·芒格并未出席,伯克希尔非保险业务副董事长格雷格·阿贝尔代其出席。

  01

  谈大流行病,美国经济不会停止前进

  谁也没料到,2020年开年就飞出了新冠病毒这只“黑天鹅”。随着疫情全球蔓延,确诊人数不断上升,不断传来的坏消息引发的全球市场“休克”,再加上原油暴跌,瞬间将美股长达十年的牛市砸熔断了。十天熔断四次、连续三个交易日平均波动超过9%、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最大周跌幅、近90年来最大周涨幅……各项历史纪录被刷新,无数投资者大呼“活久见”,就连巴菲特、孙正义这样的投资巨鳄也栽了跟头。

  在开场演讲中,巴菲特谈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巴菲特表示,最直观的体现便是去年爆满的会场今年变成了几万个空位。同时,虽然本次疫情的知名度还不高,但波及范围很广、传染性特别强。有报道指出,在疫情开始后的4个月内,奥马哈有974例死亡病例,占到奥马哈当时总人口的十分之一以上,因此美国全国的死亡病例数量恐怕也不会少。

  同时,巴菲特强调,对于带来疫情的高传染病毒,我们还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因此,不论是从健康还是经济的角度,目前都没有人知道疫情会到底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加之健康与经济是会相互影响和制约的,因此疫情对各方面带来的影响势必超过预期。

  不过,即使受到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重创,巴菲特仍对美国经济将复苏持乐观态度。巴菲特进一步指出,虽然疫情对经济带来非常广泛的影响,同时给人们制造了很大的焦虑,但未来美国的经济不会停止前进。“过去美国已经面临过很多类似今天的严重问题,如第二次世界大战、古巴导弹危机、911事件以及2008年金融危机,因此美国当前同样可以直面并战胜类似的问题。”

  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020年5月3日3时32分,全球累计确诊超340万例,达3402409例;累计死亡242010例,累计治愈病例数1070330例,累计确诊国家和地区数187个。其中,美国累计确诊逾112万例,达1122870例;累计死亡65908例,累计治愈病例数164015例。

  02

  疫情期间没有抄底,净投入仅仅35亿美元

  巴菲特说过:“只有在别人害怕的时候才要贪婪”。巴菲特过去曾多次在股市大跌时进行抄底。如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巴菲特对高盛和美国银行进行了抄底投资。

  然而这次,巴菲特却没有怎么出手。

  据财报,在美股跌到谷底的3月份,巴菲特净投入资本只有区区“35亿美元”(不到250亿元人民币)。其中,伯克希尔支付了17亿美元用于回购公司AB股。截止一季度末,伯克希尔账面上现金达到创纪录的1370亿美元,比去年底又高了大约100亿美元。

  至此,巴菲特的现金储备已比最近流入股市的资金更多。以在艰难时期将伯克希尔公司的资金用于出色的长期投资机会而闻名,巴菲特为应对此次危机做了什么?或者正在准备做什么?

  出售航空股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4月1日和4月2日,伯克希尔以约3.14亿美元出售了近1300万股达美航空股票,以约7400万美元出售了约230万股西南航空股票,却没有给出出售原因。据Refinitiv的数据显示,伯克希尔此前持有达美航空约11.1%的股份,西南航空约10.4%的股份。巴菲特承认在投资航空公司上“犯了错误”,(航空)业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出售银行股

  据Business Insider报道,在减持两家航空公司几天后,伯克希尔又出售了价值约3000万美元的纽约梅隆银行股票,将其在该行的持股比例从约10.4%降至9.8%。

  需要注意的是,持有的剩余股份价值约33亿美元,相比于3000万的出售,仅仅是九牛一毛,但却成功让持股比例下降到10%以下,减持的目的可能也是为了减轻额外的监管负担。

  筹集现金

  The Motley Fool报道中指出,到2019年底,伯克希尔拥有大约1280亿美元的巨额现金储备。当你以为公司最不需要的就是筹集资金时,伯克希尔正在世界范围内聚拢资金,保证现金头寸。

  具体来说,伯克希尔一直在利用海外债券市场。3月初,伯克希尔发行了总计近11亿美元的欧元计价债券。由于欧洲极低的利率环境,伯克希尔的债券票面利率为0%,并将于2025年到期。然后在4月初,伯克希尔又在日本发行了18亿美元的债券。

  为什么巴菲特想要在此次期间筹集更多的现金?是为了保持流动性还是为大规模收购做准备?陈凯丰博士认为,“肯定是想做比较大规模的并购”,就像2008年金融危机时,他做了几次非常大规模的并购,这次目的肯定也是一样的,具体的标的可能正在做尽职调查。

  03

  还没有发现比较有兴趣的公司

  伯克希尔·哈撒韦视频年会上,巴菲特表示,不看好航空公司、飞机制造商。疫情对许多行业都有影响,特别怀疑疫情后市场是否需要这么多飞机,不知道波音和空客的未来将如何。

  巴菲特表示,航空业是非常有挑战的行业,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工作,尤其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情况下,居民被告知尽量不要外出,不知道未来2-3年内,居民是否会恢复旅游习惯。旅游、航空、游轮、酒店这些行业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对航空公司尤其如此,“今天在购买这些公司的股票,风险是巨大的。”这些航空公司要借很多的钱,要回购自己公司的股票,但这些负债将来要用利润付出来,“航空公司这个行业(预测),也许我是错的,我希望我是错的。”

  巴菲特还表示,疫情导致某些行业进一步衰退,也许这些行业里面的顾客会有其他的消费习惯,不再使用这些产品了,零售业现在发生了很多变化,这些行业以前就有过问题,现在他们的问题更大。比如说报纸业,我们现在增加了更多报业的投资,而且帮助他们偿还债务。但现在报业,在疫情之前,他们的广告、销售量、发行量都已下降。在疫情之后,加剧了这个情况,情况更为严重。汽车业也是一样,现在对汽车业的影响,这些卖汽车的汽车商也不会在报纸上做广告了。所以,以前这种情况就在发生,现在只是这个情况强化了、严重了。

  此外,还有投资者提问,伯克希尔长期的政策,不会是亏损无底洞,在疫情封城解除之后,伯克希尔下面一些小的公司是不会重新开业的。这会不会影响伯克希尔长期的政策?董事长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长期的政策是持续30年以上,在我们的年度报告里有讲过不同的公司有它们各自的运营。它们是不是在疫情情况下,将来可能还会亏损?“当然,我们可能会把这些公司卖给其他人,不管怎么样,我们不会继续保持这些公司,这不是一个新的政策,这没有什么改变。我们对航空业就是这么做的。”

  巴菲特表示,还没有发现比较有兴趣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目前还没有投资公司,因为“我们没有看到有吸引力的东西”。

  04

  油企的未来无法预测

  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原油生产未来几年会显著下降,因为需求大幅下降,20美元一桶油价是让油企没办法进行下去的,钻井活动都会下降。不知道未来油价是不是会显著增长。产油企业的未来无法预测。如果油价一直处于低位,将会有大量的不良能源贷款,而将无法想象股权持有者会遭遇什么。没人知道油价会走往何处。

  巴菲特多次表达了疫情对居民生活习惯的改变,这可能会彻底改变某些商业规则,或者让一些行业受到很长时间的影响,“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制造业务可能会裁员,有些小企业可能不会再开门。”面对视频发布会现场台下空荡荡的座位,巴菲特也不禁感慨疫情彻底颠覆了生活,同时他也强调健康和经济是相辅相成的。

  05

  伯克希尔·哈撒韦Q1亏497亿美元

  5月2日晚间,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前夕,该公司公布了2020年一季报:期内,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为497.46亿美元,上年同期盈利216.61亿美元。

  财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A类股每股净亏损30653美元,去年同期为收益13209美元;B类股每股净亏损20.44美元,去年同期为收益8.81美元。

  公司期内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中,投资亏损545.17亿美元,衍生品亏损11亿美元,经营利润盈利58.71亿美元。在经营利润盈利中,保险承保盈利3.63亿美元,保险投资收入盈利13.86亿美元,铁路、公用事业和能源盈利17.51亿美元,其他业务盈利20.38亿美元,其他项下盈利3.33亿美元。

  此外,截至3月底浮存金为1300亿美元,较2019年年末增加约10亿美元。

  也就是说,公司第一季经营利润为58.7亿美元,同比增长5.7%,但计入其所投资的股票帐面损失后,该公司一季度净亏损超497亿美元。

  需要指出的是,“股神”巴菲特历来强调价值投资、长线投资,他一直强调不要看短期浮动收益,所以即便以往伯克希尔出现季度浮盈,巴菲特也会建议投资者不要关注这些短期盈亏。

  伯尔希尔·哈撒韦公司在一季报中介绍,为了应对流感大流行的影响,该公司实施了各种业务连续性计划,以保护员工和客户。这些计划包括各种各样的行动,比如暂时关闭某些零售商店、生产设施和服务中心,这些商店不属于政府强制关闭的范围。此外,公司旗下许多企业都实施了保护员工工作安全的措施。这些做法包括在家办公、错开或缩短工作时间、增加工作场所的清洁和卫生、提供员工健康筛查、取消不必要的旅行和面对面会议,以及提供一般性的健康提醒,以帮助降低传播新冠病毒的风险。

  此外,一季报中还披露,截至2020年3月31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保险和其他业务持有1247亿美元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美国国库券(扣除收购但尚未结算的购买应支付的金额),其中包括1055亿美元的美国国库券。对股票和固定期限证券的投资(不包括对卡夫亨氏的投资)为198.7亿美元。此外,在4月份,该公司从卖出权益证券中获得了约61亿美元,扣除了购买权益证券的成本后,这些活动的收益主要再投资于美国国债。

  06

  2020年可口可乐股价下跌15%

  巴菲特看好可口可乐的股票恐怕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年近90岁的他,曾表示每天喝5罐可口可乐,就算在疫情期间,他居家办公,也不忘为可乐代言:“只是多喝了点可乐,自己身体很棒”。

  的确,可口可乐公司持续稳定的分红派息已经让这位“可乐先生”赚得盆满钵满。1988年,美国股市狂泄,熔断机制诞生于此。巴菲特豪掷5.93亿美元重仓可口可乐,其后又两次增持,到1998年,他所拥有的可口可乐市值已升到134亿美元,浮盈近130亿美元。在其后的20年,巴菲特一直没有减持可口可乐,靠稳定的增长和每年分红,可口可乐仿佛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魔术盒。

  然而,今年也不一样了。

  数据显示,可口可乐在2020年年内(截至4月20日)股价下跌超过15%,市值蒸发超过370亿美元,将全球食品饮料行业市值冠军的头衔“让”给中国A股那只“姓贵的”酒业股。伴随可口可乐市值下跌,巴菲特的股票在年内也出现市值损失。

  再加上现在人们对健康的追求,对高糖高热量饮料摄取需求的减少,可口可乐还能有成长前景吗?

  2020年,全球资本市场发生了太多事儿,即便是经历过多次金融危机的巴菲特也感叹“活久见”,大变局下,各地的投资者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听到巴菲特对未来的投资看法,甚至对中国资本市场的看法。

  巴菲特称:“目前没有2008年或1987年那么糟。”他一生中见证过很多次华尔街被恐慌情绪笼罩,“如果坚持足够长的时间,你会看到市场上的一切,我89岁才有了这个经历。”

  其实,“股神”投资逻辑非常传统,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踩准了市场洗牌期,做到了“别人恐惧时贪婪”。但是,他的投资执念也让他错过了一大波科技牛股,包括Facebook、微软、亚马逊、谷歌和早期的苹果。不买不懂的股票,是这位老人最后的倔强。尽管后来他买入了苹果股票,而他对苹果的判断依然遵循的是没有竞争对手和定价权原则。

  虽然“股神”注定最终走下历史舞台,但是投资的大戏永远不会落幕,我们期待有更华丽的下一篇章,也期待有更多的“传奇”。

  (以上部分内容综合整理自新华网、澎湃新闻、 财联社、21世纪经济报道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