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也亏惨了!

2020-05-03
来源:中国基金报

  【香港商报网讯】疫情之下,全球损失惨重,全球股市轮番下跌,股神巴菲特也难逃一劫。

  5月2日晚间,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披露一季报,业绩罕见巨亏!净亏49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00亿元),投资账面巨亏5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50亿元)!

  同时,巴菲特持有1370亿美元现金(约合人民币9676亿元),创出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3月美股暴跌,巴菲特却没有怎么出手抄底,净投入资本不到250亿元。

  此外,当地时间5月2日下午3:45(北京时间5月3日凌晨4点45),一年一度巴菲特股东大会即将开始。

  净亏3500亿元

  伯克希尔·哈撒韦一季报显示,一季度亏损497亿美元。这与去年同期净利润217亿美元相比,同比下跌超300%。

  一季报表示,这是由于全球冠状病毒大流行对其大量投资和经营业务的打击所致,公司大范围地遭受了大流行打击、以及美国经济的打击。

  伯克希尔巨亏的业绩和疫情离不开关系。

  伯克希尔·哈撒韦是一家由涉及广泛行业的公司组成的企业集团,因此可以说是美国经济的反映。就像经济一样,它正被冠状病毒大流行所破坏。巴菲特在二月份警告说, “我们业务的很大一部分”受到了影响。

  投资巨亏3850亿元

  3月份,全球投资人不断地在“见证历史”。

  从3月9号开始,美股在10天内4次熔断,连带十几个国家也出现了轮番熔断,道琼斯指数录得史上最差第一季度表现。

  在此背景下,巴菲特也没逃过一劫。伯克希尔庞大的投资组合遭遇“账面巨亏”超545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盈利154.98亿美元。

  巴菲特前五大持仓占其投资组合比重69%,分别是美国运通:公允价值130亿美元,环比亏损59亿美元;苹果:公允价值638亿美元,环比亏损99亿美元;美银:公允价值202亿美元,环比亏损132亿美元;可口可乐:公允价值177亿美元,环比亏损44亿美元;富国银行:公允价值99亿美元,环比亏损87亿美元。五只股票较上季度账面亏损421亿美元。

  关于巨大的投资损失,伯克希尔财报中表示其投资的账面收益或亏损通常对理解其整体健康状况毫无意义。“任何给定季度的投资收益/亏损金额通常是没有意义的,它提供的每股净收益数据可能会严重误导那些很少或根本不了解的投资者会计规则。”

  账上现金达1370亿美元

  创历史新高

  同时,巴菲特持有现金量却创出历史新高。

  截止一季度末,伯克希尔账面上现金达到创纪录的1370亿美元,比去年底又高了大约100亿美元。

  疫情期间没有抄底

  净投入仅仅35亿美元

  “别人恐慌时我贪婪”。巴菲特过去曾多次在股市大跌时进行抄底。如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巴菲特对高盛和美国银行进行了抄底投资。

  然而,这次,巴菲特却没有怎么出手。

  据财报,在美股跌到谷底的3月份,巴菲特净投入资本只有区区“35亿美元”(不到250亿元人民币)。其中,伯克希尔支付了17亿美元用于回购公司AB股。

  至此,巴菲特的现金储备已比最近流入股市的资金更多。

  同时,查理·芒格在近日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这疫情期间一直保持保守态度。“ 我们就像一艘船的船长当这样发生过最严重的台风来临时,”芒格告诉该报。“我们只是想度过台风,我们希望从中获得大量的流动性。”

  财报31次提到新冠疫情

  也采取了员工休假降薪等措施

  实际上,伯克希尔财报中有31次提到“ COVID-19”。

  财报表示:3月中旬之前,我们的许多运营业务在2019年的收入和收益都有可比的增长。但随着疫情的蔓延,3月下半月开始到4月,公司的大多数业务都受到了负面影响,迄今为止影响范围从较小到严重。

  财报还指出:“我们被认为必不可少的几项业务继续运营,包括铁路,公用事业和能源,保险以及某些制造,分销和服务业务。” “不过,这些业务的收入在4月份大幅下降。由于包括零售店,饭店和娱乐场所在内的人群可以聚集的设施的关闭,其他业务,包括我们的一些零售业务以及某些制造和服务业务正受到严重影响。”

  为了增加公司流动性,财报表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员工休假,减少工资和薪金,减少资本支出以及其他旨在帮助减轻经济损失并保持资本和流动性的措施。”

  “尽管我们认为这些必要的措施是暂时的,但我们无法可靠地预测我们众多且多元化的业务部门的业务活动何时会正常化。我们也无法预测这些事件将如何改变我们所服务的消费者和企业的未来消费模式。”

  股价今年跌了近20%

  此外,还有以下数据

  一季度每股净收益:-30652美元,低于去年的13209美元

  一季度每B股净利润-20.44美元,低于去年的8.81美元

  截至周五收盘,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A类股今年以来下跌超19%,比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12%的跌幅还要糟糕。

  盈利58.71亿美元

  不过,一季报也有一些数据亮点,如一季度营业利润:58.71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55.55亿美元,也高于分析师预期为55.6亿美元。(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羽)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