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 返「3時代」 專家料下半年續走低

2020-05-13
来源:香港商报

  

       2020-05-1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伍敬斌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4月CPI同比上漲3.3%,比上月回落1.0個百分點,時隔半年重回「3時代」。專家認為,4月CPI漲幅回落的主要推動力是食品價格因素,而食品價格中又以豬肉價格回落最為明顯。此外,受國際原油價格波動影響,非食品價格環比增速也遠低於近年同期水平,令CPI進一步降低。有機構預期,未來CPI或將轉負,不過受訪專家指,目前除與原油相關的一些產品價格出現負增長外,其他物價並未出現負增長趨勢,下半年CPI轉負應無可能。不過掉到3%以下、甚至掉到2%的可能性還是存在的。

  豬肉及石油拉低CPI增速

  市場機構認為,CPI回落原因時主要在於豬肉價格回落、石油製品價格下降以及高基數等。新時代證券副總裁、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對本報表示,供需缺口收窄疊加高基數,CPI漲幅進一步回落。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接受本報採訪時稱,CPI漲幅收窄符合之前預期,在CPI各項目中,食品價格漲幅的收窄是影響CPI的重要因素。4月內地疫情進一步好轉,生產企業復工復產較為充分,加上天氣轉暖,食品供應量增加,民眾囤積食品需求降低,因此食品供需缺口繼續收窄。而食品價格中,最重要的因素是生豬供應量回升,豬肉價格漲幅收窄。目前,生豬存欄量已連續四五個月出現回升,數量已達到2.3億頭以上。這個數字還是比較可觀的,連續多個月的存欄量回升使得豬肉供給得到明顯改善。未來,只要非洲豬瘟疫情沒有捲土重來,豬肉短期內供給不會下降,豬肉價格也會進一步下降。

  劉學智還表示,除豬肉外,蔬菜價格漲幅也有明顯回落,同比弱增長。這反映出疫情得到控制後,運輸情況有所改善,加之氣溫上升,蔬菜水果產量提高,產品供應恢復,故蔬菜價格也出現回落。

  同時,受國際原油價格波動影響,4月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氣價格環比分別下降7.5%、8.2%和3.7%,導致非食品價格環比增速遠低於近年同期水平。不過,鑒於2019年4月CPI環比上漲0.1%,屬歷史同期偏高水平,高基數也令今年4月的CPI顯得有所回落。

  進入負區間可能性不大

  中泰證券預期,豬肉價格連續下降,食品價格逐漸回落,而非食品和服務類CPI低位徘徊,說明需求相對偏弱,往前看CPI將繼續下行,下半年大概率轉負。

  民生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解運亮亦認為,發達經濟體疫情呈現厚尾特徵,發展中經濟體疫情仍在蔓延,全球疫情演變不確定性仍高,需求疲弱持續時間可能較長。如果再考慮去年下半年高基數的影響,豬肉共振下降對通脹的影響將進一步放大。預計未來CPI仍將繼續下行,到年底達到零附近,甚至不排除進入負區間的可能。

  不過,劉學智認為,未來CPI進一步回落的可能性很大,但應不可能出現轉負情況。他表示,在CPI各項指數中,除與原油相關的一些產品出現負增長以外,其他物價並沒有出現負增長趨勢。並且,即便是看原油價格波動,目前也已處在一個很低水平,未來原油價格進一步下降進而拉低CPI的空間很小。隨?全球疫情的控制,預計原油價格反彈的可能性反而更大。所以,下半年CPI出現轉負應不可能,不過掉到3%以下、甚至掉到2%以內的可能性還是存在的。

   

[责任编辑:雨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