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严重 IMF将再降经济预测

2020-05-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當地時間12日表示,全球經濟前景自4月預測以來進一步惡化,該組織因此將於6月公布的全球經濟預測向下修正。她指,由於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前景比已有的悲觀預測更加惡化。如果沒有全球範圍內的醫療解決方案,許多經濟體很可能將面臨更為不利的局面。

  議員群體促取消窮國債務

  格奧爾基耶娃表示,向下修正數據也意味,為應對新冠病毒大流行,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將需要超過此前預測的2.5萬億美元財政資助,以確保流動性問題不會變成償付能力問題。IMF上月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指出,受新冠病毒大流行影響,全球經濟2020年預計將萎縮3%,其中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將收縮1%,而發達經濟體將收縮6.1%。報告稱,全球經濟衰退程度遠超2008年金融海嘯引發的經濟下滑,為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全球經濟衰退。

  疫情重創經濟,全球逾300名議員最近參與聯署,呼籲IMF和世界銀行免除最貧窮國家的債務並增加融資,避免出現全球經濟崩潰。該批議員在信中呼籲,應該直接免除最貧窮國家的債務,而不只是像G204月份決定的暫停還債措施。他們認為,若不這樣做,這些貧困國家無法優先考慮抗疫所需的支出,反而可能導致全球供應鏈和金融市場持續混亂。

  EBRD37國經濟料萎縮3.5%

  昨天,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BRD)亦大幅調降區域內37個受援國家的經濟展望,預測因新冠疫情嚴重打擊旅遊、資金匯回及大宗商品價格,今年經濟將萎縮3.5%。EBRD受援國範圍橫跨歐洲、亞洲及非洲。EBRD半年一度經濟展望所公布的2020年最新GDP預測,與去年11月時預測成長2.9%形成強烈對比。

  與此同時,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昨日發布最新數據顯示,該組織國家今年3月失業率達5.6%,反映了疫情對於經濟和就業的影響。OECD表示,算上4月29日剛剛加入的哥倫比亞,其37個成員國在3月份的失業人數新增210萬,總計失業人口高達3700萬,其中女性和青年(15歲至24歲)失業者增長尤為明顯(女性失業率達5.8%,青年失業率高至12.2%)。

  另外,中國社會科學院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昨聯合發布2020國際形勢報告,預測今年全球形勢八大趨勢。據報告,2020年全球形勢和世界格局料出現八大趨勢:全球經濟進入超低利率時代、全球治理進展緩慢、區域和雙邊合作快速推進、國際戰略和安全領域的東西方割裂趨勢加劇、各國在網絡空間的角力更加凸顯、科技競爭更加激烈、核擴散風險上升、極端主義行為呈國際化趨勢。

  與會學者一致認為,新冠肺炎疫情走勢將成為分析和研判全球形勢的最大不確定性因素,而這種不確定性將表現在政治、經濟等多個方面。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