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称美经济二战后最差

2020-05-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昨天向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網上研討會演講,形容疫情下的經濟前景充滿不確定性,經濟下滑的範圍和速度在現代並無先例,比二次大戰以來任何的衰退都要惡劣。他暗示經濟難望迅速反彈,認為復蘇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積聚動力,隨時間過去,流動性問題可能演變成償付問題。他形容,美國雖然採取了「及時」而「有力」的應對措施,但政府和央行未來仍需推出更多措施扶持經濟。

  鮑威爾警告,更深及更長期的衰退將會長遠傷害美國經濟生產能力。路透社

  美股早段偏軟

  在答問環節,鮑威爾透露,聯儲局將會堅持長期的量化寬鬆及零利率政策,來支持經濟增長;被問到聯儲局是否會實施負利率,鮑威爾說,負利率成效不一,聯儲局官員曾進行討論,結果決定選用其他工具,負利率目前並非聯儲局考慮的選項,但他未完全排除在未來作為潛在工具的可能性。

  美股早段偏軟,開市跌近200點,截至本港時間晚上11時30分,道指報23392點,跌370點。

  波音連月零訂單

  事實也許正如鮑威爾所擔心的一樣。上個月波音遭遇零訂單,這是該公司今年第二個月沒有接到訂單。此外,波音另有108個737Max系列飛機訂單被取消。

  波音表示,4月份僅交付了6架飛機,這意味2020年前4個月共交付56架,比2019年同比降67%。在疫情爆發前,波音已因737Max系列飛機停飛深陷財務困境。而2020年波音被取消的新飛機訂單總數近300架,超過了2019年737Max飛機失事後取消的訂單總數。

  10萬小企業倒閉

  美一項最新研究分析,自疫情暴發以來,全美已有超過10萬家小型企業因經濟困難而永久倒閉。美媒就指,雖然美國政府和國會已出台了相關經濟援助計劃,但眾多小型企業經營者都表示政策力度和部分細節存在不足,難以滿足他們的需求。

  截至昨日早些時候,美國確診染疫者超136萬,死亡已超8.2萬宗。華盛頓大學衛生統計評估研究所日前更新模型預測結果顯示,到8月初全美死亡病例或超14萬。美醫學專家警告,目前不應倉促重啟經濟,否則將導致疫情再次爆發。

  抗疫表現差損美國際聲譽

  近日,美《外交政策》網站發布一項針對全美國際關係學者的民調顯示,絕大多數受訪者認為美國政府應對疫情的糟糕表現有損其國際聲譽。其中,超過90%的受訪者認為,美國應對疫情的表現使外國人「不太可能」視其為國際體系中廣受尊敬的國家;超過85%的受訪者認為,外國人已不再視美國為履行國際承諾的國家。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