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遭全面封杀 国产芯片企业紧张感加剧

2020-05-18
来源:新浪

  【香港商报网讯】5月18日消息,华为被特朗普全面封杀的消息持续发酵,资本市场芯片股集体大跌。其中,舜宇光学科技(02382.HK)跌11%,丘钛科技(01478.HK)跌8%,比亚迪电子(00285.HK)跌超7.5%,瑞声科技(02018.HK)跌5.6%。

  刚过去的周末,芯片圈被“华为遭遇全面封杀”消息刷屏;国家队出手,半导体龙头中芯国际再获超160亿增资。同时,被升级限制的华为也并没有坐以待毙,据中国台湾经济日报最新报道,台积电获得了来自华为的7亿美元订单(约合人民币50亿元)。

  来自美国的“芯片”封锁全面升级,也让华为及国产芯片企业的紧张感加剧。

  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5月15日发布声明称,全面限制华为购买采用美国软件和技术生产的半导体,包括那些处于美国以外,但被列为美国商务管制清单中的生产设备,要为华为和海思生产代工前,都需要获得美国政府的许可证。


  据悉,美国商务部由于考虑到该措施会对于晶圆代工厂带来巨大的经济影响,因此给予 120 天的缓冲期,以降低该规定变更带来的冲击。

  就在宣布对华为封锁措施之际,台积电5月15日正式宣布将在美国的承诺支持之下,将再来9年内斥资120亿美元,在美国兴建一个先进的5 nm晶圆厂。

  事实上,台积电正是华为芯片供应链条上重要的供应商之一。尽管商务部宣称两者并无关联,但此时突然加强对华为的限制,耐人寻味。

  美国针对华为出台出口管制新规,华为方面官方目前仅通过心声社区回应了一句话:“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皮糙肉厚,英雄自古多磨难。回头看,崎岖坎坷;向前看,永不言弃。”

  不过,最新的消息显示华为并不打算消极等待封锁措施降临。

  据中国台湾经济日报最新报道,台积电获得了华为价值高达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7亿元)的芯片大单。据悉,华为订购产品的制程工艺涵盖了5nm及7nm两种制程,庞大的订单量也将耗尽台积电的相关产能。


  同时华为也在加大自有芯片的设计研发力度以及使用。据第一财经报道称,过去,华为手机根据产品线的不同,会分别搭载海思麒麟和高通处理器,比例一度接近五五开,而如今,超过90%的华为手机采用了自家的海思麒麟处理器。

  另一方面,国家队也开始积极出手,加快国产芯片自主化进程。

  5月15日晚间消息显示,国内半导体龙头中芯国际在港交所披露公告称,国家大基金二期与上海集成电路基金二期同意分别向附属公司中芯南方注资15亿美元、7.5亿美元,汇率换算后,中芯国际将获得大基金近160亿注资。


  业内人士认为,美国针对华为芯片的限制升级,意味着国产芯片自主化的进程刻不容缓,而两大国家级基金同时注资中芯国际,也表明其未来将承载起国产芯片崛起的重要使命,国内半导体行业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不过,5月18日午间传出消息,据外媒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在美国宣布了最新的出口管制法规后,台积电已停止从华为接受新订单,不过在新禁令之前获得的订单没有受到影响。但该说法尚未得到证实。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