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疫後消費力漸釋放 優質內需股獲加持

2020-07-13
来源:香港商报

  內地多個省市區陸續發放消費券促進當地消費,消費力逐漸釋放,多隻內需股近日持續造好。

   內地新冠疫情進一步趨緩,再加上近幾個月多個省市區陸續發放消費券促進當地消費,消費力逐漸釋放,多隻內需股持續造好,中國旺旺(151)、蒙牛乳業(2319)、維他奶國際(345)等內需食品股值得留意。

  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沽空機構Blue Orca近日發表沽空報告,認為內地奶粉股中國飛鶴(6186)生意涉造假,公司只值5.67元,更指飛鶴的故事猶如Wirecard、瑞幸咖啡的翻版;不過,中國飛鶴隨即否認報告中對公司財務表現的指控,並認為有關指控並不準確及具誤導性。集團又同時發盈喜,料截至6月底的中期收入按年大幅增長40%,隨後其股價止跌反升。

  蒙牛:4至5月恢復雙位數增長

  同為乳業股的蒙牛近日獲多間大行唱好,上周四、五股價曾連續兩日升幅超6%,上周五股價更高見35.45元,創本身上市新高。雖然蒙牛乳業上月發布盈警稱,預期上半年度純利按年下降45%至60%,但仍然無阻其股價繼續探頂。

  面對疫情衝擊,蒙牛表示,自疫情爆發以來,其積極採取措施應對,包括加大促銷力度,通過電商、O2O到家等業務以及與生鮮電商開展密切合作,以盡快降低管道庫存,加速恢復正常的銷售節奏。而目前在全國的生產基地均已全面復工復產,現金流和庫存恢復到健康水平,整體運營恢復情況持續改善。

  蒙牛相信,即使乳製品行業在疫情期間受到一定影響,在抗擊疫情過程中,消費者對於健康的關注和提升免疫力的需求進一步增強。隨消費趨勢升級以及消費者對營養健康的關注度持續提高,其認為消費者對乳製品的需求將進一步增長,利好乳製品行業及集團業務的發展。

  同時,該公司透露,2月至3月的銷售受到疫情的影響,但4月至5月的整體業務恢復良好,現有可比業務收入(不包括君樂寶及Bellamy)較去年同期恢復雙位數增長。

  花旗將蒙牛列為乳業股首選,指出在「特侖蘇」及新銷售管道推動下,6月份銷售較4、5月持續攀升。蒙牛積極開拓社區團購、超市到家服務,以及電商分銷平台如阿里巴巴(9988)零售通等,帶來強勁的可持續增長。該行維持蒙牛「買入」評級,目標價由39.05元輕微上調至41.27元,即2021年預測市盈率26倍。

  瑞信將蒙牛評級由「中性」升至「跑贏大市」,目標價大幅上調42%至40元;高盛上星期亦上調蒙牛評級至「買入」,目標價上調24%至35.6元。高盛預期行業於今年第二季的銷售可有強勁復蘇,整合亦會加快,且受到健康意識的影響,液態奶的消費料將提升。

  維他奶:預計可逐步重拾增長勢頭

  以維他檸檬茶紅極一時的維他奶國際去年純利按年倒退23%,達5.36億元。公司指,營運市場經歷不少特殊事件,包括旱災、森林大火、社會事件加上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等,影響所有營運市場的業務。按固定匯率基準計算,集團的收入及經營溢利分別減少1%及25%。以港幣計算,由於人民幣及澳元貶值,收入及經營溢利則分別下跌4%及28%。公司又指,預計可逐步重拾增長勢頭,亦會按2019冠狀病毒病的發展情況,繼續審慎調整投資步伐。

  資料顯示,維他奶於2000年至2019年年中表現非常亮麗,股價升逾10倍,被市場視為一隻高增長股。不過,隨着公司業務增長放緩,業績未能達到預期,維他奶的股價已從2019年6月的46.45元,下跌至上周五報29.8元。

  滙豐研究發表報告,指維他奶國際的盈利按年下跌23%,主要是由於疫情導致下半財年收入減少,而成本下降的因素未能抵銷相關影響所致。該行相信疫情的持續影響將會持續到下一個財年,並遏制短期的增長。因此,該行將維他奶國際2021財年的盈利預期上調3%,並將目標價由原來的23元上調至25元。

  該行認為,維他奶國際在產能擴張方面採取嚴謹及分階段的策略有助維持健康的長遠增長。雖然如此,隨着東莞新的廠房在未來數月內竣工,相信公司的財務表現可能會受到影響。參考2017財年的情況,在武漢廠房完工後,增長有所放緩。整體而言,該行預期公司的盈利不會在2022財年之前回到疫情前的水平。另外,在產能遷移至東莞後,公司在深圳的現有設施可能會重建,這或有助於釋放其隱藏價值。

  旺旺﹕派特別息刺激股價

  中國旺旺去年多賺近5%,至36.49億元(人民幣,下同),兼派特別股息,每股特別息0.011美元,連同中期已派每股0.0064美元,全年派息0.0416美元,較上財年全年派息0.0342美元,按年增加21.64%。中國旺旺派特別股息,績後股價升逾8%。

  旺旺表示,截至3月底的全年收益由於在最後季度受到疫情波及,導致按年減少3%至200.95億元,但毛利率受惠於產品組合優化及部分原材料成本下降,按年增加2.6個百分點至48%。旺旺去年核心營運利潤率按年增加2.1個百分點至21.8%;未計利息、所得稅、折舊及攤銷前盈利率為28.4%,按年增加2.1個百分點。

  滙豐環球認為,中國旺旺的新產品零售銷售的顯著增長,及新渠道和海外市場的開發好過預期,可成集團的催化劑。該行維持對旺旺股份「買入」評級,目標價由7.59元(港元,下同)上調至8.12元,但調低集團2020及2021財年的純利預測分別4.4%及2.9%,以反映剛過去財年的收入及純利增長低於預期。

  瑞信指,中國旺旺產品組合和成本控制改善,毛利率擴大1.2個百分點,銷售及行政開支比率亦相對穩定。該行指,旺旺今年4至5月銷售按年錄雙位數增長,予「中性」評級,目標價7.3元。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