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縱橫】十招促消費撐經濟(二之一)

2020-08-03
来源:香港商報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由年初至今已大半年了,雖然全球都處於停止交流狀態,但全球確診人數依然不斷上升。以香港為例,雖然港人已做足預防措施,口罩不離身,但最近疫情出現第三波爆發,每日有逾百宗確診個案,令港人心惶惶。最糟是這次疫情癱瘓全球經濟,各行各業水深火熱,港府當前最應該做的是運用雄厚的財力,為經濟吊鹽水(打點滴),保住條命最要緊!

  樂觀估計疫情拖到明年

  當前經濟形勢惡劣,由於許多企業的營運均受疫情打亂,疫情拖延至今,未能恢復正常運作,眾多企業以至個人都出現資金困難。上半年港府推出的派錢政策每名港人派1萬元,以及向企業提供保就業資助,絕對是經濟困難時期的德政。

  不過,由於疫情沒完沒了,今天樂觀估計疫情要拖到明年。必勝推崇的澳洲高人LARRY大師,更預言疫情要2022年春天才完結!如果疫情真的拖足三年,相信大批中小企都會執笠。由於經濟形勢險惡,港府應當機立斷,再開庫房救濟市民。必勝略盡綿力建議十招協助撐經濟,希望幫助港府消解民怨,讓市民減壓。

  1)派8000元消費券:澳門政府已向市民派消費券,支持本地零售市道;美國亦推出第二輪派錢,幫助民眾渡難關。香港政府可發行儲值8000元的抗疫八達通給每個市民,有效期半年,讓全港市民消費支撐經濟。全港700多萬人,每人派多8000元消費券,港府要支出逾560億元,其實只相當於搞一個基建項目的經費。本港市場上多出560億元流轉,有望產生幾倍的乘數效應,相當於為本地經濟注入上幾千億元的效益。

  2)樓市減辣甚至撤辣:幾年前港府為遏阻樓市過熱推出多項辣稅,當前香港樓市已見頂,商舖、商廈及豪宅跌勢明顯,不少業主都希望趁高出貨套現,特別是一些生意人急需資金周轉,被迫付辣稅也要賣樓減債。政府放鬆樓市辣招,可以讓眾多業主鬆綁,有利搞活樓市,急於套現的業主可以順利減債,避免財政惡化,而沽樓套現的資金,亦可以重回金融體系再拆借出市場。

  3)解放強積金:本欄之前已提出建議,取消要到65歲才能自由提取強積金資金的限制。強積金所有供款都屬於供款人,但不能讓供款人自由調度,本身非常不合理!當前經濟形勢惡劣,一些人因為資金周轉問題面臨破產,但其實其強積金戶口累積不少資金,足以協助他解決資金問題,但當前的制度下他卻沒法動用!所以必勝建議取消提取強積金的年齡限制,只要急需資金周轉就可以提取,可以幫助不少人解決即時財政困難。另一方面,供款人可以自由調走資金,市場力量將改變強積金生態,投資表現低劣的強積金公司生意大跌,有望改善整體強積金的投資表現。

  4)港府預售未來填海地皮:本欄之前已提出過建議,由於港府當前須要動用龐大資金救經濟,雖然港府財力比世界各地的政府都要雄厚,但也必須想辦法開源。其實,一直以來港府最大的收入來源是賣地,港府不是計劃要推動大規模填海造地嗎?大部分市民因為擔心填海太花錢所以才反對;其實,港府可以推出「地皮花」,未填海先拍賣,這樣就可以輕鬆先套現大筆資金,既可以用來填海,同時可以把資金用來刺激經濟,一舉多得。(下期再續)

  必勝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