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目觀戰】兩桶油出售管道利潤增

2020-07-30
来源:香港商報

  美股走勢向下,市場繼續觀望華府新一輪刺激政策討論結果,企業業績遜預期,拖累大市氣氛。內地股市上升,市場繼續憧憬刺激經濟政策出台,滬深兩市成交額則繼續縮減。港股表現回暖,科技股帶領下大市由低位反彈,成交則保持清淡。外圍走勢不明朗,市場繼續觀望巨企業績表現,加上中美關係繼續受到市場關注,預料指數維持上落形態,繼續於24500至25200點水平徘徊。

  中石油(857)公布向國家管網集團出售管道業務,作價2687億元人民幣,其中1495億元人民幣將以國家管網集團29.9%股權支付,餘額將以現金支付。完成後,國家管網集團將成為公司的聯營公司。管道業務重組後,公司將聚焦上游油氣勘探開發,並積極推動油氣終端市場開拓,以及可以有效減少管道投資規模,緩解資本性支出壓力。預計出售將錄得約458.2億元人民幣收益,所得現金款項將用於派發股息,開拓上游油氣勘探開發及下游市場及償還債務。

  中石油及中石化出售管道資產,可令資產活化。

  中石化(386)亦公布,連同旗下中石化天然氣及銷售公司向國家管網集團出售管道資產,包括相關油氣管道公司以及所屬成品油管道等資產,總對價1194.35億元人民幣,包括現金及國家管網集團股權支付。完成後,公司與中石化天然氣共計持有國家管網集團14%股權,交易預計增加稅前利潤約365.94億元人民幣。交易將促進公司轉型發展,並降低未來資本支出。連同中石化冠德(934)日前出售中石化榆濟交易,共計取得526.55億元人民幣現金對價,將用於推動天然氣建產上產、加快煉油業務基地化建設;支持中石化冠德進一步發展原油碼頭和儲存業務;及補充一般營運資金。出售管道資產的不明朗因素消除後,加上作價較預期為高,以及增加派息的憧憬,預料中石油及中石化的股價應有望反彈。

  阿里估值料進一步提升

  恒生指數公司推出恒生科技指數,追蹤香港上市的科技企業。阿里巴巴(9988)將是指數主要成分股,預計相關追蹤指數產品可望吸引資金持續流入,有利阿里股價表現。另一方面,阿里有持股的螞蟻集團宣布啟動在港交所(388)和上海科創板同步上市計劃,以進一步支持服務業數碼化升級做大內需,加強全球合作助力全球可持續發展,以及支持公司加大技術研發和創新。

  外電報道螞蟻集團目標估值逾2000億美元,在本港集資額將達100億美元。螞蟻集團日後成功上市,將有利體現公司價值,並提升阿里的整體估值。另外,阿里旗下電商平台天貓宣布開啟新品牌成長計劃,計劃在兩年內幫助5000個品牌成為所在行業的獨角獸。阿里積極協助商家成長,有助帶動商品消費額持續增長,進一步鞏固平台領先的地位。可考慮於240元水平吸納,上望目標300元,跌穿220元止蝕。

  正榮金融業務部副總裁 郭家耀 CFA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沒持有上述股份)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