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瞭望】美元地位面臨重重挑戰

2020-08-11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顏安生

  新冠疫情之下,美國通過印鈔機已經向市場釋放了2萬多億美元的救市救困資金。據悉,由於美國疫情仍在持續發酵之中,美國多州不得不重新頒布「居家令」,並關閉非必要營運場所,重創餐飲、零售、旅遊等領域的消費者支出,令佔美國經濟70%比重的消費引擎「熄火」。目前,美國的許多州份重新陷入停工停產,而美國又缺乏其他有效救市和刺激手段,因此,市場普遍認為,美國將不得不選擇繼續印刷鈔票,向市場和美國老百姓再次甚至多次「輸血」。這也就意味着美元氾濫的時代再一次來臨。

  與此同時,美國經濟衰退嚴重,經濟前景一片暗淡。據美國商務部近日公布的資料顯示,美國第二季度GDP環比暴跌32.9%,創下1947年季度GDP資料公布以來最差紀錄!而前一季度則只下滑了5%。相較歷史,美國1958年創下的季度下跌紀錄是10%,1980年第一季度下降了8%,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最糟糕的季度紀錄是08年第四季度下降8.4%。在過去兩個世紀時間裏,無論是「大蕭條」、「大衰退」還是過去30多次經濟衰退中的任何一次,都從未在如此之短的時間內造成過如此嚴重的損失。

  資金逃離美元流入金市成趨勢

  更令人憂慮的是,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改變美國人的消費習慣,美國老百姓開始不敢借錢消費,而且正在趨於囤積現金以備不測,消費不振將成為美國經濟的主基調,美國經濟試圖在短期內出現好轉幾乎是天方夜譚。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強調,美國經濟復蘇的步伐緩慢,現在就對復蘇進程是否將可持續下去作出判斷還為時過早。全面的經濟復蘇不太可能在近期發生,要到人們感到安全時才有可能。這也就意味着美元越來越缺乏美國經濟實質性的支撐。

  眾所周知,自美元指數推出以來,該指數便成為國際投資者進軍國際金融商品市場最重要的參考指標,而美元指數與黃金價格從來就是勢不兩立,從國際金融市場的歷史軌跡來看,黃金與美元指數之間的關係從來就是你強我弱,你弱我強。譬如2016年、2017年,當時美元指數偏軟,在美元指數持續走低的帶動之下,大宗商品也節節下挫,隨之的是全球股市的下跌以及金融市場的波動。

  當時的全球金融市場,除了黃金一枝獨秀之外,幾乎所有的金融產品都在下跌,當時有分析機構指,隨投資者紛紛湧向避險資產,黃金價格將飆升逾60%至每盎司2000美元。雖然最終沒有出現這一幕,但投資者依據美元指數與黃金價格之間的博弈關係作出的這一判斷乃是經驗之談。然而,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把黃金避險的功能凸顯得淋漓盡致,黃金價格正在不斷刷新紀錄,而這一次美元指數想在短期內反彈恐怕沒有那麼容易。這將意味着國際資金逃離美元而尋求黃金等貴金屬避險將會成為一個長期趨勢。

  高盛指美政策或引發美元貶值

  有鑒於美元氾濫以及美國經濟的悲觀前景,高盛集團7月底發出了一個大膽警告,稱美元面臨着失去全球儲備貨幣地位的危險。高盛策略師警告稱,美國的政策正在引發貨幣「貶值擔憂」,這可能會結束美元作為全球外匯市場主導力量的統治地位。高盛在一份研究報告中稱:「黃金是最後的貨幣,特別是在當前這樣的環境下,各國政府正在壓低本國法定貨幣,並將實際利率推至歷史低點。人們真正擔心的是美元作為儲備貨幣的持久性。」

  據路透社早前對匯率預測者的調查顯示,即使假設沒有第二波疫情衝擊,隨着全球需求疲軟以及美國經濟前景暗淡,未來一年美元的主導地位將逐漸消失。可見,美元地位正受到來自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美國經濟前景暗淡、黃金價值凸顯等一系列新的重大挑戰。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