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出新角度】發展數字人民幣的重要性

2020-08-17
来源:香港商報

  上星期,國家商務部宣布,將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及中西部具條件地區,試點數字人民幣。人行行長易綱近期強調,目前的試點測試,還只是研發過程中的常規性工作,並不意味數字人民幣正式落地發行,何時正式推出尚沒有時間表。

  數字人民幣就是人民幣紙鈔的虛擬版,兩者價值相同,人行發行虛擬貨幣總量,不會超額發行。數字人民幣背後有國家信用做背書,具有法定償還性質。民眾在手機上下載一款數字人民幣錢包後,不須連結銀行帳戶、綁定卡片,就能如同現金一樣消費交易。只要雙方手機都裝有數字貨幣錢包,拿起手機相互碰撞就能做到轉帳或支付。特別的是數字人民幣採用「雙離線技術」,就算沒網絡也能使用。

  無網絡也能用數字人民幣

  「中央銀行數字貨幣」(CentralBankDigitalCurrency,CBDC)早已不是新鮮事,據報道,目前全世界約有80%的國家中央銀行都已經展開對CBDC的探索,而中國自2014年便開始着手研究CBDC。北歐國家瑞典是最早提出將法幣數字化的代表,該國本身無現金程度高,目前僅有約19%的交易是以現金完成。2017年開始,提出電子克朗構想,將於近期展開封閉測試。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曾發表了一份長達20頁的白皮書,稱數字貨幣是貨幣的未來,並將數字貨幣列入其189個成員國2020年的首要任務。據國際清算銀行的一項範圍涵蓋21個發達經濟體和4個新興市場經濟體的調查顯示,20%的受訪央行可能在中期內公開發行央行數字貨幣,其中90%都來自新興市場經濟體。

  令貨幣政策深入「內循環」中短板

  對中國發展來說,中國版數字貨幣項目(DigitalCurrencyElectronicPayment,DCEP)可以實現貨幣創造、記帳、流動等資料的即時採集,為貨幣的投放、貨幣政策的制定與實施提供有益的參考資料。在廣泛應用之後,DCEP有望為中國貨幣政策創造出更具穿透力的直達性工具。借助相關的工具,內地貨幣政策能夠結構性地深入「內循環」中的短板領域,包括中小微企業、低收入人群等。

  英國賈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