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縱橫】本港樓市減辣事不宜遲

2020-09-07 02:48
来源:香港商報

   今年以來,已有不少地產業界人士、學者、議員建議港府「減辣」甚至「撤辣」。港府為遏抑樓市,自2010年起,推出俗稱「辣招」的樓市需求管理逆周期措施,轉眼已經10年,今年香港遭逢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加上中美角力香港慘成磨心,「辣招」可謂已完成歷史任務。

  必勝也認同現時是適當時機「減辣」,好讓樓市慢慢回復健康發展,讓業主可趁樓市尚處高位套現;特別是當前經濟衰退,許多企業老闆都陷入財困,打工仔「份工」也不穩時,「減辣」可以讓這些業主沽樓套現時減少負擔。對此,港府要果斷,切勿後知後覺,若待樓市出現斷崖式崩盤時才懂「撤辣」,又會被大批業主抱怨。

  疫情削樓市購買力

  過去兩、三年,香港雖然接連受中美貿易戰、修例風波和疫情打擊,但香港樓價抗跌力強,只在高位略為調整。但樓市不可能長期與實體經濟背道而馳。據港府數據,7月份涉及物業辣招稅成交按月增16%,至逾1800宗,連升3個月兼創自去年10月後最多,反映當前經濟不景氣,不少業主寧付額外印花稅,也要沽樓套現應急。

  美國總統大選當前,相信特朗普還會針對中國內地或香港出招,最近特朗普已向軍人退休儲蓄基金及聯邦僱員退休基金施壓,要求停止投資內地股市,甚至要求撤資之外,美國國務院亦建議美國大學拋售旗下基金持有的內地股票。

  相信香港美資金融公司或科技公司會跟隨美國政府做法,逐步減少在港業務。可以預見,美資機構對本港工商物業的需求進一步減少,繼而影響香港甲級、乙級及丙級寫字樓的租金和售價。今日商舖市道已出現不少蝕讓個案,甲級商廈租售價格亦連跌13個月,租金更較去年的高位大挫近四分之一。

  新冠肺炎疫情沒完沒了,經濟大衰退仍未見底。在中美角力持續升級下,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備受考驗,外資流入減少,內地富人來港投資亦下跌,本地零售一片蕭條,打工仔面對失業或減薪威脅,隨時食穀種,可見樓市購買力正不斷地削弱!

  宜先縮減SSD限期

  必勝認為當務之急,是要放寬為限制業主於短期內轉售物業的額外印花稅(SSD)。現時在買入物業後24個月內將其轉售,須按物業持有期繳付稅率不同的額外印花稅;6個月或以內轉售物業要付相當於樓價20%的SSD;超過6個月至12個月或以內轉售則15%的SSD,12至36個月轉售則要付10% SSD。

  至於限售期,必勝建議將SSD的限售期縮短至12個月,6個月或以內轉售物業轉售改為付15% SSD;超過6個月至12個月或以內改為付10% SSD;超過12個月轉售就一律豁免付SSD。

  若要另3年內轉售物業的限制解除,便可以大大增加二手市場的放盤供應。當二手住宅放盤供應量增加,業主也難以「吊高?賣」,叫價也將更趨合理,可助刺激樓市買賣成交。按上述建議,若有一些剛剛置業的業主,突然出現財困,在急需現金周轉之際,可於市場放盤賣樓,不致需要付高昂的SSD,從而減少財務損失。 必勝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