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數字貨幣 離我們有多遠?

2020-09-08 02:51
来源:香港商報

    颜安生/文

   今年4月中旬,中國人民銀行推出人民幣數字貨幣,並在江蘇蘇州等地先行試點的消息轟動金融市場。據悉,按照人民銀行規劃,在未來2到3年內,中國的人民幣數字貨幣,將基本代替現金流動,人民幣M0(流通中貨幣)將基本被人民幣數字貨幣所替代。也就是說,人民幣數字貨幣離我們普通老百姓已經不遠,2到3年內就會普及。而在此前,人民幣數字貨幣將逐漸深入到我們的日常生活和經營活動中。

  早於今年4月17日,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數字人民幣研發工作正在穩妥推進,先行在深圳、蘇州、雄安、成都及未來的冬奧場景進行內部封閉試點測試,以不斷優化和完善功能。近日商務部在其印發的《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中提到,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及中西部具備條件的試點地區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這一切都顯示,人民幣數字貨幣正在緊鑼密鼓進行測試當中。

  料同微信支付大同小異

  據悉,人民幣數字貨幣的使用與目前的微信支付和支付寶相比大同小異,只不過還要更簡單和更便捷,只要使用者開通了人民幣數字貨幣錢包,在任何一台移動通訊設備上,無論是否接通網絡都能夠實現完成支付。由於微信支付和支付寶在中國內地已經極為普及,幾乎人人會用,因此,預計人民幣數字貨幣的使用,幾乎不用做任何推廣工作,就能夠做到無感銜接。也正是由於中國內地人們已經習慣了微信支付和支付寶的使用,因此,儘管目前人民幣數字貨幣才剛剛推出,但官方卻信心滿滿地相信,2至3年內,人民幣數字貨幣將在中國內地普及。

  當然,人民幣數字貨幣最大的意義在於國際化,也就是說要讓人民幣數字貨幣成為國際結算貨幣、流通貨幣、儲備貨幣,最終實現人民幣與美元相比肩。目前來看,如果按照美元國際化的思路,來構造人民幣的國際化之路幾無可能,而在現代金融科技的支持下,通過在國際間推廣人民幣數字貨幣的使用則是人民幣國際化的一條捷徑。毫無疑問,既然微信支付、支付寶能夠輕而易舉被中國老百姓接受,那麼,更加便捷和簡單的人民幣數字貨幣使用也應該能夠比較快地在國際上推廣。

  目前中國已經成為了全球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而且隨着一帶一路戰略發展成為國際共識,在日益強大的中國經濟實力支持之下,人民幣勢必會受到越來越多國家政府和人民歡迎。特別是自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以來,美國政府利用美元霸權毫無節制地開動美元印鈔機大肆印製美鈔,對全世界進行盤剝,可以說,全世界都對美元霸權的掠奪行為恨之入骨,都希望有一種與之抗衡的新型國際貨幣出現。在這種背景下,人民幣數字貨幣的國際推廣將變得越來越容易。可以預期,2至3年之後,當人民幣數字貨幣完全在中國普及之後,國際上也一定會迎來一波接一波的人民幣數字貨幣高潮。

  當前,人民幣資本項目尚未完全開放,人民幣的完全開放可能還有一個過程,而且需要對世界作出說明的是,中國人民銀行所發行的人民幣數字貨幣其地位和作用與現有的人民幣完全一致,只不過是人民幣的電子版貨幣,人民幣數字貨幣是中國國家主權貨幣,與網絡上互聯網領域有關互聯網公司出於經營需要而推出的不具有國家信用的虛擬幣如比特幣、萊特幣、無限幣等虛擬貨幣完全不同,存在着本質區別。為了令人民幣數字貨幣能夠在國際經濟生活中迅速推廣開來,中國一定會從跨境貿易結算領域開始,逐步擴展至資本項目投資和個人消費領域,讓人民幣數字貨幣有條不紊地進入國際社會。一旦人民幣數字貨幣成為世界廣為接受的硬通貨,那麼,人民幣與美元相比肩的目標也就實現了。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