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觀點】美禁華留學生自討苦吃

2020-09-09 03: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隨着美國大選進入最後60日倒數,特朗普政府針對中國的施壓亦由外交、科技、經貿等領域蔓延至學術界,除了美國北德克薩斯州大學在沒有交代原因的情況下,驅逐所有受中國國家留學基金委員會資助的公派訪問學者和留學生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更表示,特朗普正考慮對中國留學生採取限制措施,並稱希望美國大學校園內的中國孔子學院文化中心於今年底時全部關閉。

  目前美國有超過30萬名中國留學生,若特朗普真的實施留學禁令,美國自身也必然會受到重創,更可能會波及到就業市場,對受疫情重創的美國經濟造成進一步的打擊。

  無理打壓恐損自身

  事實上,特朗普自今年5月起,已開始炒作中國留學生問題,宣稱有中國留學生竊取美國的技術和知識產權;上個月,他更以竊取商業機密及將美國敏感軟件或科技傳送至中國大學的罪名,逮捕兩名中國籍研究員。當時,已有多間美國知名學府去信白宮,反對特朗普針對中國留學生的政策,認為會打擊學術自由及美國大學的競爭力。惟特朗普未有理會,反而有意進一步加強打壓,限制中美之間的學術及文化交流,可見他針對中國留學生的目的,只不過是想將學術和文化交流的問題無限政治化,藉此挑動本土排外情緒,為自己的連任爭取選票。

  要知道,任何學術及文化交流,都是互惠互利的關係,不僅是中國,美國社會亦是交流的受益者。據統計數字顯示,中國已連續十年位居美國海外留學生第一大來源國,2019年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總數超過35萬,是支撐美國大學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等領域主要的人才來源之一。據美國國際職業教育工作者協會(NAFSA)的報告統計,2018至2019年度,中國學生和他們的家庭,對美國經濟的貢獻超過149億美元。

  NAFSA還估計,若按每7個國際學生能為美國創造3個就業崗位的比例來計算,中國留學生可以為美國創造約15萬個工作崗位,對美國經濟有着十分巨大的貢獻。可笑的是,特朗普及蓬佩奧反而指責中國留學生通過竊取知識產權及技術,導致美國損失逾10萬個工作崗位,強詞奪理莫過於此。

  抹黑凸顯缺乏自信

  其實,從特朗普下令關閉孔子學院,以及有意為難中國留學生,都可反映其在面對抗疫徹底失敗、經濟陷入衰退邊緣、本土種族矛盾加劇及與盟友漸行漸遠的情況下,美國政府已經失去了原有的文化自信。要知道,以前美國的科研能夠對國際留學生有着極大的吸引力,是與其開放、包容、多元的文化氛圍分不開的。

  可是在特朗普執政的4年間,封閉、仇恨和排外思想,逐漸取代了原有的包容和開放,以至於令美國逐漸失去其吸引力,加上新冠疫情爆發,更令國際社會看到了所謂成功的美國模式是多麼的不堪一擊,導致傳統盟友失去了對美國的信任,也開始不重視特朗普管制下美國的各項政策。然而,在特朗普的操弄下,相信中美關係在大選結束前難有什麼改善的空間,反而更要提防特朗普在大選最後時刻,會對中國越加瘋狂,畢竟這是他現時手上唯一可打的牌。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