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議政】開發土地與保留優質場所

2020-09-10 02:16
来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委員 樓家強

  香港地少人多,土地供應短缺是纏繞香港的重大問題。樓價持續高企,市民負擔重,要圓上車夢難。公屋輪候時間愈來愈長,抽中居屋的比率如中頭獎,不少基層和弱勢社群在不斷飆升的租金壓力下,只能租住劏房、板間房等狹小的居所,生活質素長期得不到改善,這是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一直努力去解決的難題。

  確保土地發展的可持續性

  要增加房屋供應必須要有良好、可行且可持續發展的土地規劃政策。香港的土地供應方式主要是釋放工業用地、填海、市區重建、檢討現時的用地等。在《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中指出,在長遠的土地規劃發展中,政府須實現三大方向,包括提供優質的生活環境;提升經濟競爭力和加強與內地的聯繫。而在此策略規劃中亦指出,濕地、郊野公園、維港及法定古蹟等並不會用作土地發展用途。在《香港2030+》中,更以「成為宜居、具競爭力及可持續發展的亞洲國際都會,並倡導可持續發展為香港的總規劃目標」為香港未來發展之願景。可見土地和房屋供應不只是單看土地的現有用途,而是須考慮到土地現有和未來的價值,對保育、文化及社會各方面的影響等,才能確保土地發展的完整性及持續性。

  粉嶺高球場地發展爭議

  粉嶺高球場地的未來發展受到極大的爭議。球場佔地170公頃,自1911年始建至今,為香港運動界寫下不少重要歷史,是多項國際級高球賽事的舉辦場地,包括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及香港女子高爾夫球賽等,也是香港高球代表隊的主要集訓地,培訓了不少世界級的香港高球運動員。在這片土地上,擁有多座歷史建築,包括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的港督鄉郊別墅,二級歷史建築粉嶺高爾夫球會會所及三級歷史建築粉嶺高爾夫球會小食亭,是香港近代史的重要見證。而因着球場的歷史和獨特性,場內有不少新界原居民的先人古墓、眾多古樹古木和受保護蟲鳥的棲息之所。如純粹因為其佔地廣而忽視其在多方面的重要價值,將會是香港非常大的損失。

  粉嶺高球場地在促進社會經濟,以及對香港歷史、文化和保育等的價值,的確不是所有人都會知道,正如仍然會有人誤解打高球是身份的象徵,保留高球場地只為小部分富裕人士服務的想法。事實上粉嶺高球場地不只是提供服務給會員,球場同樣會開放給公眾,讓市民體驗高爾夫球的樂趣。球場舉行大大小小的賽事,組織慈善活動,為推動香港經濟及運動事業作出努力,是不可以被忽視的。土地供應固然是民生的重中之重,但在眾多可行的策略中,並非一定單看土地面積,而將過去、現在和未來都具有重要價值的地方列入興建房屋的規劃之內。相關部門可重新審視社區及鬧市中因為種種原因被擱置的項目,包括閒置十年的前旺角街市大樓,太子水渠道前空地等。加快處理周邊配套完善的市區空地,重建市區,為市民保留一個休閒娛樂、具歷史及經濟價值的優美場所,香港繼續有優質的高球比賽場地,不是更實際更有效能嗎?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