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惠寧:港應強調對國家責任擔當

2020-09-30 10:42
来源:香港商報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30日上午出席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大會致辭時表示,面對日益嚴峻複雜的國際局勢,香港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偉大祖國的肩膀,比任何時候都應該強調對國家的責任擔當。堅守「一國」底線,才有「兩制」空間;不守「一國之本」,就沒有「兩制之利」。身為中國人,愛國不是一種選擇,而是一種義務,更是一條正道。

 築牢愛國愛港社會政治基礎

 駱惠寧表示,香港是市民共同的家,建好這個家,需要把家國情懷深深植根於香港社會的土壤,以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為穩定和發展新征程提供支撐。

 「建好香港這個家,必須增強國家意識。」駱惠寧說,要更加堅定地與祖國站在一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與國家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守得住、站得穩,做到該堅持的不妥協,該承擔的不迴避,該推動的不鬆手,香港才能衝破「泛政治化」的漩渦,解除「黑暴」「攬炒」的綑綁,成功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市民個人的利益才能得到更好的維護。

 「建好香港這個家,必須堅持與國同興。」駱惠寧表示,要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香港的根本利益與國家民族的整體利益緊密聯繫起來,運用好「一國兩制」這一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這一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這一新的重大機遇,香港才能在發展中破解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市民個人的發展才能得到更好的保障。

 「建好香港這個家,必須激揚家國情懷。」駱惠寧指,要更有力地築牢愛國愛港的社會政治基礎,增強國家認同感、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香港才能在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中把準前進方向,市民個人的價值才能得到更好的實現。他強調,「只要我們堅定地與祖國站在一起,香港就能夠『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始終保持東方之珠的光榮與夢想。」

 下為致辭全文:

 讓家國情懷在香江激盪——在「香江賀國慶 中秋喜團圓」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大會上的致辭

 (2020年9月30日)

 駱惠寧

 尊敬的董建華副主席,

 林鄭月娥行政長官,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明天是中華人民共和國71周年華誕,也恰逢中華民族闔家團聚的中秋佳節。此刻我們在香江之濱,與祖國人民一起歡慶,「家」的氛圍格外濃烈、「國」的涵意更顯厚重。在這裏,我代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全體同仁,向各位嘉賓、各位朋友以及廣大香港市民,致以節日的祝福!

 國是千萬家,國好家更好。今年,中秋與國慶聚首,讓我們不由深思起家與國的關係。回顧香港與祖國共同走過的非凡歷程,我們愈發深刻地體悟到家國同構、命運與共的道理。

 近代以後,中華民族曾陷入神州陸沉、國破家亡的深重苦難,香港正是在那時被迫離開祖國懷抱,由此飽受屈辱傷痛、歷經百年滄桑。直到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擺脫了積貧積弱、挨打落後的悲慘境地,邁上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香港的命運才得以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是國家的日益強大,使香港得以在「一國兩制」偉大構想下回歸祖國,走上同祖國共同發展、永不分離的寬廣道路,廣大香港同胞從此與14億人民一道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是國家的日益強大,使香港一次次成功抵禦亞洲金融危機、非典疫情、國際金融危機的重大衝擊,鞏固了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連續被眾多國際機構評選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

 是國家的日益強大,使香港免於墜入「顏色革命」的深淵,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國安法,讓香港結束了「港獨」猖狂、「黑暴」肆虐的動盪局面,迎來了由亂轉治的重大轉折。

 撫今追昔,國安則家太平,國強則家興旺,這是一代代香港同胞的親身經歷,也是獅子山下關於家國關係最為深刻的記憶。

 小家連大家,有國才有家。家,延續個體生命,維繫骨肉親情;國,守護千萬小家,寄託民族希望。家國情懷作為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文化基因,不斷滋養着中國人的愛國主義情懷,也不斷促進着中國人的全面發展。

 作為中華民族的成員,香港同胞素有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戰火紛飛年代,香港同胞就積極籌資籌物輸往內地,支持國家民族解放事業;改革開放初期,香港同胞又率先赴內地投資興業,從事捐資助學等社會公益活動;97回歸後,廣大香港同胞更積極參與兩地交流合作,為「一國兩制」實踐和國家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所有這些,都生動體現了香港同胞的愛國情、報國行。然而,多年來,也有那麼一些人,極力淡化香港社會的國家意識,甚至企圖通過歪曲「兩制」來對抗「一國」,逢中必反,倒行逆施。這明確地告訴世人,在香港增強國家意識、弘揚家國情懷,仍是十分重大而緊迫的問題。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在向縱深發展。「船大好頂浪」,面對日益嚴峻複雜的國際局勢,香港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偉大祖國的肩膀,比任何時候都應該強調對國家的責任擔當。香港是市民共同的家,建好這個家,需要把家國情懷深深植根於香港社會的土壤,以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為穩定和發展新征程提供支撐。

 建好香港這個家,必須增強國家意識。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清醒地認識到堅守「一國」底線,才有「兩制」空間;不守「一國之本」,就沒有「兩制之利」。更加堅定地與祖國站在一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與國家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守得住、站得穩,做到該堅持的不妥協,該承擔的不迴避,該推動的不鬆手,香港才能衝破「泛政治化」的漩渦,解除「黑暴」「攬炒」的捆綁,成功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市民個人的利益才能得到更好的維護。

 建好香港這個家,必須堅持與國同興。中華民族已經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正朝着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給香港未來的發展帶來了強大動能和巨大空間。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香港的根本利益與國家民族的整體利益緊密聯繫起來,運用好「一國兩制」這一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這一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這一新的重大機遇,香港才能在發展中破解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市民個人的發展才能得到更好的保障。

 建好香港這個家,必須激揚家國情懷。在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中,繼續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家安全教育、國情教育、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教育。樹高千尺有根,水流萬里有源。身為中國人,愛國不是一種選擇,而是一種義務,更是一條正道。更加有力地築牢愛國愛港的社會政治基礎,增強國家認同感、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香港才能在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中把准前進方向,市民個人的價值才能得到更好的實現。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當前,國家和香港都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只要我們堅定地與祖國站在一起,香港就能夠「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始終保持東方之珠的光榮與夢想。

 我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充滿信心,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美好未來充滿信心,對香港這個小家、祖國這個大家更加興旺發達充滿信心。

 讓我們祝福祖國,祝福香港!

 謝謝大家。

[责任编辑: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