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再拘2人涉煽惑今日非法集結 保安局重申嚴正執法

2020-09-30 18: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警方繼29日拘捕3名男子涉嫌煽惑他人在10月1日上街示威後,30日再拘捕2名男子涉嫌在多個社交平台發布鼓吹在10月1日參與非法集結,甚至煽惑殺警和燒警車。保安局呼籲市民勿參與違法集結,因觸犯傷害他人身體、管有汽油彈和縱火均屬嚴重罪行,可判處長期監禁。消息指,警方將部署6000警力在全港各區,應付可能出現的突發場面。

 網上鼓吹殺警燒警車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行動第2組主管范俊業總督察表示,最近網上煽惑他人犯法帖文仍未收斂,企圖重演過去一年暴力抗爭的場面。警方特別留意到有人在網上宣傳和鼓吹他人在10月1日參與未經批准的示威活動,進行堵路及刑事毀壞,甚至殺害警員,包括用刀割頸和火燒警車等。同時發現有人對一名警員起底,他和家人收到不同程度滋擾。

 警方前日已拘捕3名男子涉及煽惑他人犯法,行動至昨日仍然繼續。網罪科人員鎖定2名分別20歲和30歲男子,昨日下午在屯門和黃大仙將其拘捕,涉嫌「煽惑他人意圖造成身體嚴重傷害而傷人」和「煽惑他人非法集結」罪名,行動中檢獲3部手機和2部電腦。范俊業指,2人早前在多個平台發文,包括「連登」和Telegram等,均為活躍分子,發出超過20個帖文,其中有涉及較早前多個未經批准的集結。

 警方將部署6000警力在全港各區,應付可能出現的突發場面。資料圖片

 斥挑戰法治可判長期監禁

 保安局發言人表示,留意到有人繼續於網上煽動他人10月1日於香港各區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更鼓吹使用暴力,包括攻擊警署、投擲汽油彈、非法堵路等,公然挑戰法治,嚴重破壞公眾安寧和社會秩序,強調警方會嚴正執法,確保社會安寧。

 發言人強調,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屬違法行為,最高可判處監禁5年。觸犯暴動罪,最高可判處監禁10年。傷害他人身體、管有或使用汽油彈、縱火等嚴重罪行,可判處長期監禁。發言人重申,市民不應參與任何未經批准集結或受禁的群組聚集。警方絕不容忍任何違法及暴力行為,會嚴正執法,確保社會安寧和公共安全。

 部署6000警力嚴陣以待

 消息指,警方將在今日部署6000警力在全港各區,應付可能出現的突發場面。

 警方30日晚在社交媒體發文指出,有人鼓吹10月1日作出違法行為,警方已部署足夠警力果斷執法。警方留意到有人於網上號召他人於今日在全港各區進行違法活動,煽動他人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甚至作出暴力違法行為,包括用利刃或汽油彈襲擊警務人員,攻擊警署和非法堵路等,警方嚴厲譴責有關具煽動性和危害公共安全的言論。

 警方強調,絕不容忍任何違法行為,再次呼籲市民不要參與任何未經批准集結或受禁的群組聚集。為確保市民能夠安全有序地慶祝佳節,警方正密切留意相關情報,並在各區部署足夠警力以應對任何違法行為,如任何人漠視警告,警方必定嚴正執法,果斷採取拘捕行動。警方同時呼籲市民留意警方社交媒體發布的信息,避免前往或逗留於有違法事件發生的地點以保障自身安全。

 警方貼文指「犯法不會令人生變得更精彩,只會令你、你的朋友、你的家人傷心流淚。」

 籲學生遠離可能非法集結地點

 此外,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在社交媒體表示,中秋節是普天同慶的節日,但有人竟然在網上煽動其他人在各區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甚或使用暴力,實在令人深感憂慮。

 他呼籲家長和同學時刻注意安全,遠離可能是非法集結的地方,以免在有意或無意之中參與其中,發生危險及觸犯法例,希望大家有一個歡樂平安的中秋佳節。(記者 周偉立)

警方展示涉案的帖文,當中包括揚言要殺警。 

[责任编辑:趙桐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