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測量師學會舉辦「賞.惜.舊築跡」比賽頒獎禮

2020-11-15 21: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發展局保育歷史建築基金贊助香港測量師學會舉辦「賞.惜.舊築跡」比賽,以教育大眾歷史建築適時維護的重要性。測量師學會今日(15日)則在南豐紗廠舉行比賽頒獎典禮,去揭曉一眾奬項得主。

 「賞.惜.舊築跡」比賽有4個比賽組別,分別係微縮模型、微電影、繪畫和攝影組,並由專業評審選出4個組別的冠軍、亞軍、季軍及優異獎的多個奬項。

 「賞.惜.舊築跡」比賽頒獎禮邀請到建築署署長林余家慧、建築署副署長何永賢、屋宇署署長余德祥、屋宇署副署長余寶美、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钜業及香港測量師學會會長蕭慧儀等一眾人士出席。香港測量師學會會長蕭慧儀表示,她希望活動可提高大眾對文物保育及維修的意識,令香港建設成為可持續發展的城市。

 香港測量師學會指「賞.惜.舊築跡」比賽的得奬作品會由今日(15日)至22日在荃灣南豐紗廠1樓展出,學會認為公眾可透過欣賞得獎者的作品,發掘隱藏在歷史建築中的文化價值和認識文物保育及適時維護的重要性。

 「賞.惜.舊築跡」比賽的得奬作品包括微縮模型組(公開組別)的冠軍妙手回「春」、微電影組(公開組別)的冠軍窗外放晴、繪畫組(學生組別)的冠軍—聖公會林裘謀中學的王瑋琳同學及攝影組(學生組別)的冠軍—協恩中學的王顧恩同學等。

 妙手回「春」是由香港理工大學的勞穎欣同學創作,模型以1比200的比例呈現雷生春,分別利用米色及灰色製作建築的原始結構部分與活化後的新結構,展現出雷生春除了保留原有的文化價值,亦滿足現代建築的規範。

 窗外放晴的微電影是由余嘉穎製作,故事以第一人稱記述阿晴每天在家無所事事,因而決定獨自遊歷香港的舊築跡,而她在過程中感慨如今的景色再過幾年可能星移物換,以表達保育及適時維護的重要性。

 繪畫組(學生組別)的冠軍—聖公會林裘謀中學的王瑋琳同學利用水彩繪畫4座被活化的歷史建築物:大館、牛棚、香港動漫基地和藍屋。她同時透過紅黃綠藍4種顏色展現香港本土活化建築的多樣性,以鼓勵公眾參觀歷史建築,喚醒大眾對香港歷史建築的重視和珍惜。

 攝影組(學生組別)的冠軍—協恩中學的王顧恩同學之作品為香港熱門旅遊景點怪獸大廈。大廈外牆顔色現時因時間流逝而沖淡和剝落,王顧恩則指出適時維護的重要性,可減低對樓宇正常運作的影響,也可延長樓宇的壽命,令香港70年代的風味得以保存,否則這些歷史建築可能會變得面目全非。

顶图:微電影組(公開組別)的冠軍—余嘉穎製作的微電影—窗外放晴视频截图。

圖為微縮模型組(公開組別)的冠軍妙手回「春」,模型以1比200的比例呈現雷生春,而雷生春是活化文物的好例子,有助於提高大眾對歷史建築保育的關注,並滿足公眾對適時維護的要求。

圖為微電影組(公開組別)的冠軍窗外放晴,故事講述在新冠肺炎疫情下被解僱的阿晴,獨自遊歷香港的舊築跡。她緬懷昔日的美好時光,並感慨如今的景色再過幾年可能星移物換。

圖為繪畫組(學生組別)的冠軍—聖公會林裘謀中學王瑋琳同學的作品,它以紅黃綠藍4色代表大館、牛棚、香港動漫基地和藍屋,展現了香港本土活化建築的多樣性,鼓勵公眾參觀被活化的歷史建築,喚醒大眾對香港歷史建築的重視和珍惜。

圖為攝影組(學生組別)的冠軍—協恩中學的王顧恩同學之作品,它指出適時維修能減低對樓宇正常運作的影響,也可以延長樓宇的壽命,令香港70年代的風味得以保存。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