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發表研究報告 提出建議改善香港公廁衞生

2020-11-19 19: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藉今日(19日)為「世界廁所日」去發表《顧己及人:推動正確行為以改善公廁衞生》研究報告,並從結構(公廁及設施設計)、管理(清潔及維修保養)和教育(公德心培養)3方面提出建議去改善香港公廁衞生。

 亞太所指,它們為了解市民對公廁衞生的觀感和政策意向,在3月進行隨機抽樣電話調查,結果發現只有一成半受訪者經常使用政府公廁,但當中有近6成受訪者認為政府公廁不衞生,而他們經常遇到的問題為沒水沖廁、臭氣薰天及地面濕滑。

 8成受訪者歸咎公廁不衞生原因是使用者欠缺公德心,其他原因為清潔工及清潔頻次不足、使用者太多和公廁設施損毀。調查同時問及受訪者如何處理自己不恰當地遺留在公廁的髒物,結果發現男性及政府公廁使用者,較女性及其他類型公廁使用者,傾向不清理自己的髒物。

 調查亦訪問市民引進新政策以改善衞生的意見,當中獲最多支持的是向違反衞生措施的使用者施以罰款,其他得到支持的政策為安排中小學生清潔校內廁所、安裝電子系統提醒沖廁和公廁收費等。亞太所認為結果反映市民認為政府應投放更多資源教育使用者,糾正不正確的如廁行為。

 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認為,政府現時以翻新和外判服務以改善公廁水平,期盼使用者珍惜公廁環境及廁所事務員努力維持衞生,鼓勵使用者自我管理如廁行為的管治邏輯未能奏效,故政府需要以創新思維解決公廁不衞生問題。香港亞太研究所亦根據政策分析及民意調查結果,從結構(公廁及設施設計)、管理(清潔及維修保養)和教育(公德心培養)3方面提出建議。

 在結構方面,亞太所建議政府引入配合如腳踏式沖廁掣的不同使用者需要之設施及安裝如自動沖廁系統的更多紅外線感應設施等;在管理方面,亞太所建議政府設立公眾監察流動應用程式,鼓勵市民監察衞生水平及設施損毀和為公廁管理注入如利用社會資源的創意元素,由商界管理公廁,商界則可得到免費廣告空間等;至於教育方面,亞太所建議政府設立中上環公廁文物徑及資助學校成立衞生制服團隊,自小培養衞生意識等。(記者 唐信恒)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