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評歡迎教育局就高中通識教育科(通識科)所提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

2020-11-26 19: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高教評)今日發表聲明對教育局就高中通識教育科(通識科)所提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表示歡迎。聲明指,這無疑是特區政府尤其教育局首次正面回應多年來教育界和社會各界對通識科所產生的各種負面影響,有關補救措施是亡羊補牢,勇氣可嘉,唯成效仍需要時間觀察和評估。

 高教評表示,多年來,通識科扮演四大核心科目角色,是高中生參加中學文憑試的必修科目之一。然而,多年來課程綱要空泛、無指定教材,公開考試卷中更被引入大量政治議題,對通識科的日常學習和試題操練環節帶來極壞影響。不少校本課程更出現大量偏頗政治元素,甚至直接沿用政治團體提供誇張失實資料,對是非觀和價值觀仍未穩定的中學生帶來嚴重負面影響。近年接二連三出現的大規模社會騷亂,已經影響外資和企業對聘用本地畢業生的信心;改革通識科,對重建香港教育的信心,對學生、家長、社會都是好事。

 高教評強調,教育局今天公布的改革方向,包括為學科冠以新名稱;將7級評分制改為「合格/不合格」;重整及刪減課程內容及課時;學習國家發展、《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法治;提供內地考察機會等元素,能切中原來流弊,有助通識科回到培養明辨慎思能力、以理性分析當代問題的初衷。

 全球化下資訊爆炸,假新聞充斥市面,培養學生明辨慎思能力、理性分析問題,將有助教育回歸專業,讓學生更好的保護自己和他們共同擁有的香港;將激進政治勢力從學校教育中剔除,做法專業、恰當。

 聲明稱,高教評將繼續密切關注和持續監察通識科的改革成效。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