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仍處市民難負擔水平 陳帆稱無數據支持住宅減辣

2020-11-27 03:13
來源:香港商報

 新一份施政報告未有如市場預期放寬按保,亦未有對住宅「減辣」,僅撤銷非住宅物業的雙倍從價印花稅,令市場失望,認為辣招將會窒礙市民入市,惟政府無意進一步減辣。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表示,政府密切留意物業市場發展,目前看不到任何數據或事實支持,改變需求、投資或炒賣管理措施。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則指,目前是適當時間撤銷非住宅物業雙倍印花稅,方便業主套現物業周轉。

 陳帆表示,政府密切留意物業市場發展,目前看不到任何數據或事實支持,改變需求、投資或炒賣管理措施。他引述差餉物業估價署第三季數據表示,供樓支出佔家庭入息中位數77%,較去年同期的73%高,加上近日一手樓市交易快,不少私樓新一期樓價亦向上調整。他認為,數據反映住屋是市民的剛性需求,強調政府要為有居住需要的家庭提供適切居所,將會密切留意物業市場發展。

 非住宅撤辣助業主套現

 許正宇指出,近期不少中小企營運困難,加上非住宅物業售價及交投顯著回落,成交較印花稅推出前跌八成,目前是適當時間撤銷印花稅,方便業主套現物業周轉,但現時住宅物業樓價,仍處於市民難以負擔的水平,因此政府無意減辣。

 此外,施政報告在房屋及土地供應方面提出多項措施。陳帆表示,政府將重建位於葵涌的石籬中轉屋及其鄰近的前小學作公營房屋發展,預計中轉屋可於2022年年底前清空,並於2028年完成重建項目,屆時可提供約1600個單位。

 陳帆提到,在重建房委會工廠大廈方面,初步估計有三幅工廠大廈用地可用作發展公營房屋,預計明年第一季完成研究,估計完成重建後,可提供超過3000個單位。至於重建大坑西邨方面,他指經過政府協調推動後,平民屋宇有限公司已與市建局達成合作推展大坑西邨重建計劃的意向,估計可提供約3300個單位,較現時約1600個單位增加1倍。

 綠置居4700伙明年推出

 陳帆指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綠置居仍進行選樓,下一期綠置居約4700個單位將於明年分期出售,當中首批2100個單位將於明年5月推出,餘下單位會視乎首期銷售情況再決定。他續說,綠置居作為資助出售或公屋都可以,是一個旋轉門。(記者何加祺 葉珮如)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