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36公頃棕地可供逾2萬伙公營房屋

2020-11-27 03:47
來源:香港商報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本港人口增長率雖會在未來下降,但總人口數字仍會增加,戶口數目亦會上升,預料本港在2051年的人口將會超過885萬,強調政府需未雨綢繆,在土地供應方面作好準備。政府將全力推展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建議的8個土地供應選項,而發展棕地亦是重要一環。他指,新界共有約1795公頃棕地,其中803公頃陸續發展成房屋用地,至於餘下逾700公頃土地,政府已物色當中36公頃提供超過2萬個公營房屋單位。

 黃偉綸指出,政府爭取於2023年9月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土地後盡快平整,目標是2024年開始平整土地,2029年入伙。據了解,當局建議通過增加地積比,在高爾夫球場土地興建30至40層樓高的公營房屋,供應量可由4000多伙增至9000伙。至於小蠔灣車廠方面,政府已就此制訂了分區計劃大綱圖,根據最新評估,可望在中長期提供約2萬個單位,當中約一半會是資助出售房屋單位。

 黃偉綸強調,負責任的政府必須做好準備,同意土地供應小組指本港土地仍欠缺1200公頃土地是嚴重低估土地需求,政府現時正就《香港2030+1》報告作最後工夫,未來數月可完成。他指出,人口增長率屆時的確會下降,但整體人口數字仍然上升,至2051年的人口估算會多達885萬,加上每戶人口密度由之前的每戶2.8人下跌至2.6人,令戶數持續增長,推算仍有逾70萬人口有住屋需要,故政府需未雨綢繆,在土地供應方面作好準備。

 對於立法會財委會將於今日將審議與「明日大嶼」相關的中部水域人工島研究撥款,他指政府會小心融資方案,期望得到立法會支持。他說,當局會考慮不同方案,包括參考沙田第一城的模式、發展權模式或鐵路加物業發展模式等,認為政府甚至不需為填海付錢、甚至會有收入,重申當局會仔細研究融資安排。(記者何加祺)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