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愛滋病人士疫下減檢測

2020-12-01 02:10
來源:香港商報

 今天是世界愛滋病日,吉利德科學及香港愛滋病基金會昨日共同發布「新冠肺炎疫情對愛滋病照顧服務的影響趨勢調查」結果,藉此呼籲各界關注HIV(愛滋病毒)感染者及高風險人士在疫情下的需要。調查發現,疫情對愛滋病照顧服務造成一定影響,四成HIV高風險者因疫情而減少檢測次數,大大增加感染風險,另有約四成HIV感染者疫情期間減少進行病毒量檢測。

 有關調查於今年10月至11月中進行,在亞太區10個地區訪問1265人,667名HIV感染者、455名高風險者和143名感染科醫生。當中,香港有84人受訪,包括50名HIV感染者、27名高風險者和7名感染科醫生,其他參與的地區包括韓國、新加坡、台灣、馬來西亞、日本、印度、菲律賓、泰國、越南。

 研究調查的香港數據中發現,有四成受感染者表示疫情期間減少進行病毒量檢測,另有五成人表示因為醫療服務受影響而減少到醫院或診所覆診,甚至完全沒有覆診。而有71.4%感染科醫生表示,HIV感染者及愛滋病高風險者均減少到醫院就診,平均少約18%,又指本港非緊急醫療服務受疫情影響,部分診所因防疫措施而一度暫時關閉,對HIV社群造成一定影響。

 機構建議遙距看診普及化

 調查機構認為,應推動HIV個案遙距看診普及化,令感染者將來可以遙距接收藥物。香港愛滋病基金會總幹事劉燊燊認為,在疫情下遙距看診和家居檢測更顯重要,盼政府加強相關服務的支援。吉利德科學醫學事務(愛滋病)副總監黃天鴻醫生表示,今次研究反映遙距看診和送藥服務的重要性,期望未來業界和地區團體可以進一步擴展遙距看診的可能性及推廣家居檢測。(記者 萬家成)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