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美芬及多位專家成立小組 監察「明日大嶼願景」計劃

2020-12-03 18: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和多位工程師3日成立「明日大嶼工程監察組」,表示將從前期研究步驟開始監察這項香港空前規模的填海項目,倡導政府應秉持量入為出的財政政策,並定期向社會交代工程和資金回報情況。

 梁美芬在記者會上表示,政府需要量入為出的財政政策,重點要考慮資金投入的回報期限。她指出,尤其是今年疫情之下,抗疫資金使用已超過3000億元(港元,下同),加上機場跑道1000億元和其他項目,預計未來幾年財政也會緊張,這就更需要利用前期研究確定「明日大嶼願景」計劃的發展方向,比如包含各種創新科技、人工智能元素的方案和詳細分階段的財政預算。

 梁美芬指出,現立法會即將討論並有很大可能通過一筆對該計劃的前期研究撥款,申請金額約為5.5億元,估計研究報告3至4年可完成。希望以此廣泛收集專家和市民意見,全面深入研究此前的規劃內容。她指出,整體填海面積、公共房屋比例等不應該「定得太死」,要根據研究確定,也要秉持開放的態度。

 梁美芬對「明日大嶼願景」計劃的前景表示樂觀,並將其與上海浦東新區相比,希望這個全香港人都關注的項目能夠成功給香港解決土地住房問題、建立蓬勃的商業區。

 香港建設管理交流中心主席、工程師嚴建平在會上指出,研究報告需要關注該計劃的融資方式、環境保護、建材來源、回報周期等多項指標。他建議,該項目涉及6000多億元資金可考慮多方融資,比如公私營合作、債券融資等。

 工程師張仁康作為前九龍城區議會轄下交通及運輸事務委員會關注沙中線工作小組主席,表示現在就加入專家進行監察的好處在於可以提前反映民眾、專家關心的問題,而且研究階段計劃修改的成本低,避免工程進行中再修正的麻煩。他表示,期待今後監察小組加入商界、建築界專家,進一步提高專業性。

 「明日大嶼願景」計劃是香港特區政府一項土地發展計劃,主要在大嶼山東部填海造地,建新市鎮。此計劃由林鄭月娥於2018年度施政報告提出。林鄭月娥表示,為了香港的未來,本屆特區政府會儘快開展有關研究。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