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違反防疫規例定額罰款11日起提高到5000元

2020-12-04 20: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府今日(4日)晚上宣布,由下星期五起,將違反防疫規例的定額罰款,由2000元提高到5000元。 另外因應定額罰款提升,違反口罩令及強制檢測要求的人士,一經定罪,可被法庭判處的最高罰款,由5000元增至10000元。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表示,防疫抗疫有賴市民的合作和自律,嚴格遵守各項防疫抗疫措施,避開人群聚集、保持社交距離及做好個人衞生。政府過去數月已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下推出多項規例,以減低人流和社交接觸,阻止病毒在社區傳播。面對疫情高峰期,除了收緊各項感染控制措施外,政府有必要提高有關罰則,以達致所需的阻嚇力,確保市民嚴格遵守相關規定。

 政府不排除進一步加強罰則

 發言人強調,政府會加強巡查及執法,對罔顧有關規例的人士採取嚴厲的執法行動。如發現遵守規定的情況未如理想,政府不排除會進一步加強罰則。

 有市民認為欠執法  難監管

 工聯會麥美娟希望,提高罰款後可增加阻嚇力,亦希望有更多市民遵守限聚令及相關防疫措施,令抗疫工作有效。

 有市民認為,當局難以監管,質疑如果戴口罩時沒遮蓋鼻孔,是否視作違反口罩令,又指不時都會見到街上有多於2人聚集,本身亦不時都違反,但沒人執法,認為當局應集中監管人多聚集的地方。亦有市民認為,提高罰款至5000元並不足夠,起碼要加到1萬元,才稍為有阻嚇作用。有市民認為,不少長者習慣聚集,即使提高罰款多少,都毫無阻嚇力,因為監管不足。

 勞工處:截至上月37名外傭違張聚令被罰款 

 勞工處表示,截至上個月30日,共有37名外傭因違反限聚令而被罰定額罰款,提醒外傭及僱主,政府已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及提升定額罰款,呼籲外傭避免在休息日外出聚餐、分享食物及進行其他社交活動。勞工處又鼓勵僱主及外傭,商討在平日而非周末放休息日,以避免參與社交活動引致的健康風險。政府會繼續在各區外傭經常聚集的地方,進行流動廣播,呼籲外傭遵守最新規定。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