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官遭恐嚇各界譴責 警方已跟進調查處理

2020-12-05 14: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獲行政長官委任為國安法指定法官的裁判法院總裁判官蘇惠德,4日早上接到恐嚇電話,來電者揚言「要炸死你老婆仔女」,蘇惠德隨後向警方報案。據了解,警方已將案件列作刑事恐嚇,交由深水埗警區刑事部跟進。特區政府5日發表聲明,強調絕不容忍恐嚇司法人員的嚴重違法行徑,警方必定嚴正執法,務求將不法分子盡早緝拿歸案。此外,香港中律協亦發表聲明,對事件予以強烈譴責。香港律師會會長彭韻僖對事件表示震驚,指這是對法治的挑戰,更是嚴重的刑事行為。

 政府在聲明中指出,基本法第八十五條保障司法獨立,不受干擾,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捍衛。司法人員因履行司法職能而被人惡意恐嚇會傷害其家庭成員,以企圖影響法庭的裁判,特區政府以至任何一個法治社會都絕對不會姑息這種違法暴戾的行為,警方必定嚴正執法,務求將不法分子盡早緝拿歸案,確保社會安寧。

 律政司指恐嚇涉嫌觸犯國安法

 對於近日法庭的裁決遭受本地以至海外社會的無理批評,律政司強烈呼籲社會上所有人士必須停止以任何手段攻擊我們的司法制度,有關行為有機會觸犯法例以及香港國安法。香港國安法清晰訂明:任何人組織、策劃、實施或參與實施以武力、威脅使用武力或其他非法手段嚴重干擾、阻撓、破壞香港特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即屬犯罪。任何人都不應該以身試法。

 社會不能接受激進非法行為

 律政司一直捍衛法治和維護司法公正。為禁止對司法人員及其家庭成員進行非法和故意的「起底」行為、恐嚇、煩擾或威脅,律政司司長作為公眾利益守護者向法庭單方面申請禁制令,高等法院原訟法庭亦已批准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和故意地從事該等行為。任何違反臨時禁制令的人士有可能干犯藐視法庭,會被判處監禁或罰款。一旦發現有非法和故意的「起底」行為,律政司會即時轉介警方執法,有足夠證據會提出起訴,違法者須要承擔法律責任。

 社會人士有權在法律容許的範圍內就法庭的裁決或相關事項發表意見或作出討論,但發表意見時必須尊重司法獨立,亦不應該肆意抨擊司法人員。

 律政司呼籲,任何人如不服案件的裁決,應該透過現行制度提出上訴,絕不應該惡言攻擊甚至恐嚇司法人員,否則不單對香港的法治造成損害,亦會觸犯法律。激進的非法行為是社會不能接受的,特區政府會以堅定的態度,依法嚴肅跟進所有不法行為,保障社會安寧,讓特區所有政權機構均可以繼續依法履行職能。

 香港中律協批嚴重挑戰法治

 香港中律協發表聲明指出,對恐嚇司法人員的行為予以強烈譴責。該會批評有關行為嚴重挑戰香港法治,強調絕對不能姑息,促請特區政府盡快將違法之徒繩之以法。該會重申反對一切目無法紀、對司法及執業人員「起底」及針對的違法行為,支持警方嚴正執法,支持法官無畏無懼忠於憲法、忠於基本法,依法審案。

 香港律師會會長彭韻僖對事件表示震驚,批評利用此種非法行為嘗試影響法庭判決,不單是對法治的挑戰,更是嚴重的刑事行為。她相信對任何影響法庭獨立運作的行為,全香港市民應該是零容忍,促請特區政府依法嚴肅跟進所有不法行為。

 彭韻僖指出,該會致力捍衛法治和司法獨立,而這些都是維持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她強調法院和法官的任務是依法公正地裁決每宗案件所涉及的法律和事實問題,不管爭議的性質為何,以及涉及何人。如果任何人不滿意法官的判決,他們可以上訴。

 梁美芬籲維護法官人身安全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司法機構是香港法治最後的堡壘,對事件予以強烈譴責。她指出,香港是文明法治的社會,不希望有任何法官因為其判案,或是由於判案時涉及一些極度敏感的人物,受到生命安全的威脅。她呼籲社會應站在一起,維護法官的人身安全及司法機構的尊嚴及安全,並盡全力支持他們的工作。(記者 萬家成)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