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A股將杜絕「不死鳥」

2020-12-15 01:20
來源:香港商報

 昨日晚間,滬深交易所就股票上市規則等退市規則公開徵求意見,標誌?本輪改革中的核心部分「完善退市標準、簡化退市程序」即將落地。可以預期,本次退市改革將推動常態化退市機制加速形成。

 近年來,退市制度不斷進行改革,A股市場效率得到顯著提升。Wind數據顯示,2020年以來,滬深兩市已先後有19家公司被摘牌,創下A股市場30年來的歷史紀錄。同時還有*ST凱迪等正在處於退市整理期,*ST康得等多家公司則存在退市風險。

 但不可否認的是,與成熟資本市場相比,內地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在具體實施中仍存在一些不足。如目前A股上市公司數量已達4100多家,2020年IPO公司數已超300家,而退市公司數量僅有近20家。可見,目前A股公司退出速度遠低於上市速度,退市數量及比例偏低。近年來,一些聲名狼藉、理應退市的上市公司猶如「不死鳥」,利用規則空隙一次次死而復生,一定程度上助長了「劣幣驅逐良幣」勢頭。為了保障市場的良性循環,必須提高退市環節的效率。

 業內預計,新一輪退市制度改革很可能會將與主板註冊制改革相呼應,共同把好市場的「入口關」和「出口關」,推動A股投融資兩端平衡的市場生態形成,提高A股資源配置的效率,形成進出有序的市場運行秩序,助力資本市場健康高質量發展。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