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蠔涌聯鄉網上慶醮

2021-01-06 14:2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大孖「騎」着「功曹馬」一支箭奔向各村,為醮會掀高潮。

  西貢蠔涌聯鄉庚子年太平清醮已在上月聖誕期間舉行。雖然新冠肺炎來勢洶洶,卻阻擋不了村民濃厚的鄉情、親情及友情,在傳統節慶中首次嘗試新創意:村中數十長者通過Zoom與不能回鄉的海外親友共慶醮會;雖然因2人限聚令取消演神功戲,但蠔涌村圍壆畫滿今昔醮會人神共樂的壁畫,成遊人打卡熱點,是獻給車公大元帥的另類貢品。正醮當日鄰近友好村落帶同醒獅麒麟前來賀醮,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也專程來向車公上香,令醮會充滿歡樂濃情。

 蠔涌村圍壆人神共樂的壁畫,是獻給車公的另類貢品。

 拉封鎖線禁村外人進入

 有逾300年歷史的蠔涌聯鄉十年一次太平清醮已在2020年12月24日至28日舉行。正醮日記者在遠處已看見旗海飄揚、如城牆般的花牌,到處鑼鼓喧天。醮場及車公神壇設在蠔涌村公所旁邊空地,疫情下大會拉起封鎖線,除村民及工作人員外,不准村外人進入。上午10時在三清宮進行迎人緣榜儀式後,五個緣首(依次為溫禮雄、溫少銘、劉澤祺、林德強及陳國偉)和兩個攬榜(張觀福及溫志成)托著人緣榜步行經蠔涌河到對岸蠔涌村的陳氏祠堂門前空地,然後由蠔涌聯鄉太平清醮籌備委員會主席張土勝及副主席溫世邦等人齊齊貼榜。

 五個緣首和兩個攬榜合力托著人緣榜從醮場經蠔涌河到對岸蠔涌村貼榜。

 同屬蠔涌村村長的張土勝表示,今屆打醮丁口費每人1200元。聯鄉是指蠔涌村(包括南邊村)、大埔仔村、莫遮輋村、相思灣村、大藍湖村、蠻窩村和竹園村共七村。七村除部分有姻親關係外,鄉民歷來都情如兄弟。三百多年前鄉民為酬謝車公當年顯靈,驅除瘟疫,消災解難而許下承諾,每隔十年舉辦一次太平清醮。今屆七村的原居民共逾1700人,蠔涌村原居民佔800多人,而其中400人未能回港參與醮會。在蠔涌村土生土長的女導演曾翠珊提議以網上見「面」,即時與海外鄉民共慶。站在路旁觀看壁畫的85歲溫金妹告訴記者,本感嘆今屆近20個親戚未能回港相聚,現能在正醮日與數十村民一起同海外親友網上聚首非常開心。說罷,她指了指頭上的花牌,上面有自己及親人的名字。

 蠔涌聯鄉庚子年太平清醮巨型花牌陣儼如城牆。特約記者 梁美儀攝

 海外親友用Zoom參與

 張土勝說首次以Zoom共慶醮會,歷時4小時,海外鄉民有逾300個帳號參與,整個過程已經錄影,放在蠔涌Facebook讓鄉民隨時重溫。

 記者走在村中或在蠔涌小巴上都聽到年長的女村民自豪稱「我係蠔涌女」,細問下原來是在蠔涌出生的外嫁女,因蠔涌村是雜姓村,包括姓黎、溫、張、曾、謝、劉及陳等,許多女孩會與同村的異姓人結婚,蠔涌女是身份認同。記者遇上另一個「蠔涌女」,今年83歲的劉秀琼,她拿著一張照片在人緣榜上尋找自己及親人的名字。她說照片是10年前打醮時與11人在戲棚做義工時合照,今日特拿來與他們重溫當年事。今屆醮會她的逾10個子孫不能回港感無奈。

 蠔涌聯鄉太平清醮籌備委員會主席張土勝(右)及副主席溫世邦在醮場恭候嘉賓及獅隊到賀。特約記者 梁美儀攝

 壁畫為村中添新景象

 蠔涌聯鄉庚子年醮會多了一個矚目的新景點。蠔涌村有防洪和風水布局的圍壆畫滿今昔打醮歷史和鄉情故事。當上數年村長的溫世邦說,2019年年頭構思壁畫時希望為村中添新景象。他搜集昔日打醮和鄉民生活的照片與壁畫藝術家陳英發及村民多次商討而成。以蠔涌村入口為中軸分開兩部分,右邊以主祀車公為主題的太平清醮儀式;左邊是昔日鄉民生活逸事。而上月剛好完成右邊的壁畫,趕及太平清醮,希望車公在沒有神功戲下喜歡這個另類貢品。陳英發曾在蠔涌新村住過4年,他說會將這裏的人情味融入壁畫裏,右邊壁畫用了兩個月完成,左邊壁畫料農曆新年後完工。

 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手拿三支大香者)也專程來向車公上香。

 因應限聚令大會不設齋宴堂食,其他傳統打醮儀式不變,其中走赦書是由蠔涌村一對溫姓孖仔擔任,大孖「騎」著背負赦書的「功曹馬」一支箭奔向各村,細孖揮馬鞭隨後,為醮會掀高潮,跑回醮壇後,喃嘸向上界諸神宣讀赦書內鄉民名字,繼而將赦書捲起再入封纏於馬背上一同火化;之後鄉民在蠔涌河放生烏龜和鯉魚。(香港商報特約記者 梁美儀)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