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回眸】藍帽子--香港警察機動部隊歷史(二之二)

2021-01-06 14: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經歷1956年暴動後,香港警務處於1958年2月成立的「警察訓練分遣隊」(PTC),是用作專門應付內部保安及鎮壓暴動事件的部隊。當年,港英政府除了撥給粉嶺蝴蝶山原義勇軍營作為警察訓練分遣隊的訓練營和基地之外,並且組織警隊內具有軍事經驗的兩名外籍警官,負責「警察訓練分遣隊」組織架構和訓練職務。

 警察防暴隊在接受訓練。

 兩訓練警官具軍事經驗

 1958年成立「警察機動部隊」前身的「警察訓練分遣隊」,是港英政府於檢討1956年暴動後,要在香港警察隊成立一支有嚴謹規章制度以及具有專業戰術,作為應對發生社會騷動和內部保安事故的隊伍。

 香港警隊於暴動發生後的1957年,指派兩名曾任英軍而具有內部保安經驗的外籍警官,分別是約翰.李斯以及萊斯利.古日持(Les Guyatt),並組織富有軍事經驗的警務人員,成立一個專門負責全面檢討內部保安事宜的工作小組。

 昔日警察機動部隊校長之專用警察吉普車。

 初期警察防暴組成兩大隊

 根據這個工作小組的建議,於1958年3月,香港警隊歷史上「第一個」正規之內部保安單位「警察訓練分遣隊」正式成立。警察訓練分遣隊成立,主要引入英國陸軍防暴戰術。當時,招募了來自警隊的人員,志願參加警察分遣隊的訓練營,初期的編制,是將參加人員組成「Alpha大隊」以及「Bravo大隊」兩個防暴大隊。

 李斯和古日持兩名富有軍事上內部保安經驗的警官,可說是香港警察「機動部隊」的奠基人。當時,由李斯警官擔任警察訓練分遣隊之首任「指揮官」,而古日持警官任職總督察負責統籌訓練方面。尤其是,古日持警官更有「藍帽子」之父的美譽。

 訓練警官獲「九紋龍」外號

 在昔日,每一名曾經接受過警察訓練分遣隊或是警察機動部隊訓練的各級警務人員,對古日持警官是印象非常深刻的,也是十分敬重的。這位負責統籌警隊防暴訓練的警官,是一名典型出身於英國陸軍之香港警察機動部隊的「總教頭」,他的一身紋身亦因此被人員改了個叫「九紋龍」的花名。

 花名「九紋龍」的藍帽子教官古日持油畫人像。

 英治時期的香港警察訓練分遣隊,於1958年成立之後,香港再經歷兩次重大的社會騷動事件,分別是1966年的「天星小輪加價」及1967年暴動事件,這是對當時香港的內部保安戰術的重大考驗。港英政府於平息騷亂之後,於1968年經過檢討之後,將警察訓練分遣隊重組,改制為警察機動部隊。

 教官古日持向到訪軍人示範防暴槍械。林建強提供圖片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