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防癌攻略】精神情志所傷易患癌症

2021-01-11 16:35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一個人若長期反覆的受到精神傷害或不良情志影響,不僅容易罹患精神和情志疾病,還容易罹患「器質性疾病」,包括癌症。研究證實,癌症的發生和發展與長期反覆的精神緊張、不良情志刺激有關聯,這也在動物實驗中得到了驗證。兩組同時接種了癌細胞的小白鼠,那組整日在驚恐環境下飼養的小白鼠,體內的癌細胞較另一組在常規情況下飼養的小白鼠生長速度快了數倍,而且致死率也高。

中醫認為養生能預防疾病的發生。

    對已經確診為乳腺癌的女性患者進行的流行病學調查發現,80%的乳腺癌患者,患病前曾有過精神情志方面的問題。因此,為了預防癌症的發生,人們在日常生活中需要保持一個良好健康的精神情志狀態。人們應該學會如何調理自身的精神情志,預防疾病的發生,尤其是預防癌症的發生。

    中醫通過調理五臟六腑的生理功能來調理精神情志。中醫認為,正常情況下,人的臟腑功能調和,「陰平陽秘(陰陽平衡),精神乃治」,即使外界有一些精神或情志的刺激,人體自身也是可以承受,並自我調節平復,不至於影響到身體的生理功能,也不容易罹患精神情志等疾病。那些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容易受到精神情志刺激,而且會影響到身心健康,甚至日久而罹患疾病的人,必然平素就有一些基礎因素,導致身體陰陽失和,臟腑功能失調。例如,平素不去養生,「逆於生樂,務快其心」,疏於運動,或基本沒有運動;恣意飲食,進食毫無節制;經常熬夜,較少睡眠等。

    平素即堅持養生,保持健康的精神情志狀態,對於預防疾病的發生十分重要,對於預防癌症的發生,也是十分重要的。有氧健身運動是養生的方法之一。運動,可以增強心主血脈的功能,改善人體的血液循環,從而使心主神明、調節精神情志的功能正常,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就容易精神飽滿,充滿活力,做事情有信心,不容易受到精神情志所傷。運動還可以增強其他臟腑、經絡和四肢百骸的氣血供給。若肝膽氣血充足,人的謀劃和決斷能力正常,遇事沉穩,有主見,不容易發怒;肝血還可以充養心血,人若心肝氣血充足,精神體力都比較旺盛,日常生活中就有活力,抗壓、抗精神情志打擊能力強;腦髓氣血充足,心腦共主神明功能正常,有助於心主神明的功能正常;脾胃大小腸氣血充足,精氣血津液化生的充足,保證了臟腑經絡和四肢百骸的氣血供給;脾的氣血充足,脾主思志功能正常,人們就不容易多思多慮,百思不解,也能夠承受憂思、思慮對身體的影響,不會傷害心脾功能;肺腎氣血充足,人們就不容易悲傷、恐懼,也不容易受情志刺激所傷害。

    人的一生中,不可避免地會遭受各種各樣的精神打擊或情志傷害,若臟腑功能正常、陰陽調和,一般都能夠承受,即使受到傷害,也可以在短時間內修復,不會輕易傷害到臟腑的生理功能,精氣血津液的化生代謝就正常,人體正氣也會充足,抵抗致癌病邪侵襲的能力就強,自然不容易罹患癌症。(文:徐凱 )

徐凱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