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租津租管雙管齊下才能真正舒困

2021-01-13 16: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計劃為正輪候公屋三年的非綜援租樓戶提供租金津貼(現金津貼試行計劃),回應基層和工聯會多年的訴求,有關計劃將於立法會討論,預計年中推行。工聯會非常贊成設立租津,但認為租津租管必須雙管齊下,才能真正舒困。

 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在過去三日,電話訪問逾百戶潛在受惠家庭,有接近一半受訪者已輪候公屋3至5年,有兩成多更達5年以上。自從黑暴事件後,社會經濟轉差,當中有六成多受訪者指收入減少,但仍有五成六受訪者表示業主繼續加租。即使政府推出現金津貼試行計劃,有超過八成受訪者憂慮津貼最後只會落入業主之手。

 鄧家彪指,對於政府提供的津貼可能成為無良業主加租借口,令政府對基層家庭的支援最終落入業主口袋,建議當局必須防範有關情況,當中包括盡快完成對「劏房」作租金管制的研究,並修訂現有租管條例,加強對無議價能力租客的保障。工聯會早前亦提出私人條例草案,禁止業主濫收水費雜費,現正待行政長官批准即可審議,希望有關修訂可盡快審議,保障基層租客。

 另外,現做散工的冼女士表示,她每月家庭收入約1萬多元,現與一子一女以八千元租住砵蘭街一個單位,生活十分困難,至今已輪候公屋四年。冼女士指面對高昂租金,經濟負擔非常沉重,公屋輪候遙遙無期,希望政府盡早推出租金津貼計劃,同時確保津貼不會被業主加租蠶食。

 鄧家彪補充,政府為輪候公屋逾三年的家庭提供現金補助,只是作出某程度的補償,減輕他們住屋支出,但並不能改變實際未上樓的狀況。現時公屋輪候平均時間已達5.6年,未來供應持續緊張,輪候時間將更為嚴峻。因此,政府應把握不同的覓地機會,加強公屋的規劃及社區配套,令公屋供應可達到《長遠房屋策略》的預算,認真落實「三年上樓」的公屋輪候目標。(記者李銘欣 蔡啟文攝)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