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協助「12逃犯」偷渡 區議員黃國桐等11人今晨被拉暫不許保釋

2021-01-14 08: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消息指警方國安處今日(14日)早上以「協助罪犯」罪名,拘捕九龍城區議員黃國桐等11人(8男3女),涉嫌協助「12逃犯」偷渡潛逃,年齡介乎18歲至72歲。警方指他們涉嫌協助「12逃犯」偷渡越境。警方又表示,被捕人今日會被扣留調查,暫時不會獲保釋。

 九龍城區議員、律師黃國桐今(14日)早6時23分在Facebook發帖稱,6時10分被國安處人員上門帶走。據了解,黃國桐在沙田警署接受調查。今日上午11時許,被鎖上手扣的黃國桐,由探員押返到九龍城福老村道49號議員辦事處搜查及蒐證,逗留約半小時離去,期間警方在大廈外围圍起封鎖線。

 消息指,被捕的11人在案中各有不同角色,包括負責提供資金、安排偷渡路線和船隻、開車接載和負責聯絡等。

 被捕人士現正被警方扣查,據悉,他們暫不涉及違反香港國安法的罪名,但由於「12逃犯」案交警方國安處跟進,所以由國安處人員拘捕。

 另外,前學聯副秘書長何潔泓亦在fb發帖称,其母張女士今晨6時許被警察上門拘捕,現身處荃灣警署。

 獨立音樂人霍朗齊亦於其Facebook社交專頁称,今早6時許在家中被捕,據悉他同樣涉及國安法被捕。

 消息指出,其餘被捕人士包括伍盈俊、楊天兒、周盈、曾卓賢、Kyrylo、江深銘、張殿鍈,以及關慧思。當中伍及楊2人報稱為學生;張殿鍈則為黃國桐鄰居;被捕人士中唯一外籍人士Kyrylo則是烏克蘭籍男子,在本港一间餐廳工作。

 据了解,修例風波期間,黃國桐多次担任乱港分子的義務律師,去年他亦出資在台北開設餐廳「保護傘」,讓一批到台灣尋求庇護的前線「示威者」能在當地工作。据知,「保護傘」去年10月16日傳出遭人潑糞的消息,除用餐區之外,連廚房、餐具也都遍布糞便。台灣警方介入調查,依公然侮辱、傷害及毀損等罪嫌起訴4名人士。 

 涉提供資金安排偷渡船隻

 消息稱,除黃國桐、何潔泓母親和霍朗齊外,另外被捕8人分別是伍盈俊、楊天兒、周盈、曾卓賢、Kyrylo(烏克蘭籍男子)、江深銘、張殿鍈及關慧思。當中伍及楊報稱是學生,張殿鍈則為黃國桐鄰居。消息續指,被捕的11人在「12逃犯」案中涉嫌「協助罪犯」,在案中擔當不同角色,包括負責提供資金、安排偷渡路線和船隻、開車接載和負責聯絡等,而資助金額由數千至數萬元不等。

 2019年本港爆發修例風波時,黃國桐以義務律師身份多次支援被捕人士,他在去年出資在台北開設餐廳「保護傘」,讓到台灣尋求庇護的香港年輕前線「示威者」在當地工作。

 根據《刑事訴訟程序條例》90條(1)「協助罪犯的罰則」,如某人犯可逮捕的罪行,而任何其他人知悉或相信該人就該罪行或另一可逮捕罪行有罪,並在無合法權力依據或合理辯解的情況下,作出任何作為而意圖妨礙拘捕或檢控該人,即屬有罪。如循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監禁10年;如循簡易程序定罪,可處罰款5000元及監禁2年。

 潛逃10港人已在深圳服刑

 「12逃犯」案去年12月30日在深圳宣判刑罰,鄧棨然和喬映瑜涉嫌組織他人偷越邊境罪,判處有期徒刑3年及2年,另外8人涉偷越邊境罪監禁7個月,各人分別罰款1萬至2萬元;另外2名未成年罪犯遣返香港警方收押,安排隔離14日檢疫,並已經就其所涉及的案件分別提堂。(图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