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惠珠料中方針對BNO會採取反制措施

2021-01-16 15:15
來源:香港商報網

 英國早前提出港人BNO移民方案,引發爭議。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今日(16日)表示,英國提出的移民計劃違反中英兩國簽署的備忘錄,預計中方會採取反制措施。

 譚惠珠在一個電視節目上表示,中英兩國於1984年就香港人的國籍問題簽署備忘錄,當中承諾香港回歸後,港人可繼續使用英國政府簽發的護照,但當中並不涉及居留權,「如果已簽署備忘錄,對方反悔而完全沒有反應,逆來順受,今日的中國不會作出這樣的反應,亦為以後簽署的備忘錄或其他家國際協議增加約束性。」

 譚惠珠指,不清楚反制措施的內容,但若然中國不再將BNO視作旅遊證件,代表將其視為外國護照,會影響港人在中國公民身份下享有的權利,包括憲法賦予中國公民的選舉權;至於是否一併取消在香港的居留權,需要再仔細研究。

 譚惠珠認為,香港最快於9月才有選舉,全國人大常委會仍有時間思考反制措施,惟她相信措施只會針對BNO,不會影響其他外國國籍的持有人。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