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珍:「廟街疫區」爆疫揭「三無大廈」積弊 屋宇署應加強執法

2021-01-16 18:55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房屋經理學會會長余珍就近期油麻地及佐敦區出現的群組爆疫情況表示,油麻地及佐敦區的群組爆發, 反映背後根深締固的問題:這類大廈多為沒有業主立案法團亦沒有管理的大廈, 統稱「三無大廈」, 本身無適切物業管理, 恒久以來出現很多改建、潛建或改變用途等情況, 在遇上如這次疫情同類問題, 出現群組爆發只是遲早問題。

 政府多年來均有嘗試改善此類大廈的問題: 民政總署於2011年推出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劃, 邀請管理公司協助大廈成立法團及安排維修。但計劃只屬一次性服務, 實行不夠徹底, 所以這些大廈大部分仍缺乏恆常管理,很多問題未能杜漸防微。時至今日, 大家面對最大的問題是如何為大廈提供足夠誘因及長遠效益, 令大廈能繼續參與或聘用有關服務。如有正常物業管理, 大廈的健康情況就不會持續惡化。

 香港房屋經理學會建議屋宇署應加強執法, 特別是針對建築物條例第28條, 在疫情流行的情況下, 應設立專責小組巡查全港這類樓宇污水渠及排污渠的接駁會否出現問題, 如發現問題應即發出告票, 讓業主能作出即時修改, 亦能有效令從前因劏房而把喉管胡亂接駁的業主有所警惕。最後, 學會建議政府在疫情下應主動檢討樓宇管理問題, 從教育、宣傳以至實際支援等範疇全面著手。學會亦建議可由政府為有問題大廈指定物業管理中介服務, 以小區管理規模策劃及實踐, 當中可能出現不少技術問題, 學會樂意即時設立專案小組為此提供相關意見, 讓民政總署能更有效推行相關工作。(記者 葉佩如)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