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鑪峰遠眺】港勿坐失兩個時間窗口

2021-01-21 02: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周八駿

 特朗普政府下台前,向中國人民投射出充滿仇恨的一箭。1月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美國國務院已取消全部對美台官員接觸的「自我設限」。他稱,這些相關限制是基於美國外交部門「數十年來複雜的內部規章」,結果是「單方面取悅北京」。凡是了解中美建交聯合公報者都知道,特朗普政府此舉,破壞了中美建交的政治基礎即美國只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為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中美建交後,美方僅與台灣保持非官方關係。

 美以台灣為政治籌碼

 特朗普和蓬佩奧在宣布上述決定的11天後都下台了。繼任的拜登政府會延續上述決定嗎?

 我的判斷是會延續,但不會執行,留待拜登政府在適當時機與中國政府談判中美關係重大問題時作為一個籌碼。北京不會與華盛頓談判台灣問題,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但是,中方會堅決要求美方不干涉中國內政包括台灣事務。美方則會以其涉台立場和做法,與中方在雙邊關係重要事宜上討價還價。

 拜登上任後,需要優先處理國內政治經濟和抗疫問題。美國抗疫已近於潰敗。拜登必須爭取在盡可能短時間內抑制疫情惡化勢頭。美國社會空前分裂,民主共和兩黨對抗史無前例,經濟繼續衰退。對付這一切,將佔據拜登政府第一年任期大部分時間和精力。

 與此同時,拜登政府還必須分出時間和精力,與歐盟、日本以及其他重要盟國修補關係,爭取協調共同對付中國的立場和方略。歐盟在拜登上任前與中國完成中歐全面投資協定談判。在「五眼聯盟」中,新西蘭沒有加入其他四國外長指摘香港警方依法拘捕55名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分子的共同聲明。拜登上任第一年在外交上也面對不易克服的困難。綜上所析,估計今年拜登對待中國,大體保持特朗普留下的態勢,不改善,也不容易加劇。

 新發展時機港不可失

 這是中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打造新發展格局,開啟「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良好局面的「時間窗口」,也是香港遏止經濟衰退不至於惡化為蕭條,全面展開政治上正本清源、撥亂反正的「時間窗口」。從去年底今年初中央一系列部署看,中央是充分認識今年這一「時間窗口」的意義。問題在於,香港仍為第四波疫情所困擾,看不到特區政府認識到對香港發展來說,今年也是不可坐失的「時間窗口」。

 鑑於防抗疫情已成了香港發展的攔路虎,特區政府當務之急是必須在短時間內實現第四波疫情「清零」,同時,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工作。「短時間」是眼下到3月,是政府管治稍縱即逝的「時間窗口」。

 第四波疫情從去年11月中下旬開始,持續時間已超過第三波。特區政府已採取以大廈為單位的有限強制核酸檢測,實施嚴格程度與第三波高峰時大體相當的社交限制,但是,日新增病例、尤其不明源頭病例依然令人擔憂。一是有限強制檢測不夠快速嚴密,二是缺乏對第二代接觸病毒感染者追蹤機制,導致病毒仍在一定範圍傳播而政府既不知也無法阻斷。

 今年首季應控制住疫情

 特區政府從只求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到終於認同必須「清零」,是一個應予以肯定的進步。然而,進這一步,花了近一年時間。一年來,疫情反覆,折磨得香港經濟不斷下跌,企業倒閉或結業、僱員失業,愈演愈烈。愈來愈多居民對抗疫產生厭煩。政府缺乏足夠的威信。所以,指望以自願為原則的普及新冠病毒疫苗接種來建立「群體免疫」,是靠不住的。

 內地去年首季就做到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工作,以致中國是去年唯一保持經濟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香港必須仿效內地經驗,餘下一個多月時間,改革和完善本地防抗疫情體制機制,爭取中央支援,採取果斷舉措,務必「清零」和普及與內地接軌的健康碼,恢復與內地正常人員往來。為什麼必須以3月為界限?今年首季如果不能有效控制疫情,那麼,第二季關於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是否進行將激發政治鬥爭,特區政府將難以管治。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