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E新研VR系統助長者運動

2021-01-24 14:03
來源:香港商報

 受疫情影響一年,不少人改變習慣在家運動。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資訊科技學科畢業生開發一套虛擬實境(VR)運動系統,協助長者院舍及護理中心提升現有的健身器材,只須將一個體積輕巧的感應器安裝在現有的運動器材上,讓單車機、划艇機、跑步機等器材接駁至電腦,便能將傳統健身器材提升為VR遊戲,讓大家在遊戲中抗疫。

 IVE畢業生將虛擬實境創新

 IVE資訊科技學科高級文憑畢業生曾俊雄現為一創科企業行政總裁,其公司專門替復康、社會服務及教育機構等開發VR、擴增實境(AR)及混合實境(MR)等技術相關的設備系統。有見本港人口老化持續,他希望以科技方面的專長及技能,幫助長者或長期病患人士提升身心健康,遂由2018年起開發一款名為「SilverMOVE」的VR運動系統,結合VR、物聯網、體感遊戲等技術,將健身運動與遊戲二合為一。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資訊科技學科畢業生曾俊雄開發一套虛擬實境運動系統,協助長者院舍及護理中心提升現有的健身器材。

 運動系統操作簡易,院舍或護理中心只須將一個體積輕巧的感應器安裝在現有的運動器材上,讓單車機、划艇機、跑步機等器材接駁至電腦,便能將傳統健身器材提升為VR遊戲。透過物聯網技術,系統能實時感應用家踏單車或划艇的速度,繼而連接至電視熒幕遊戲畫面,用家即可投入虛擬的遊戲世界,穿梭飛馳。

 曾俊雄坦言,市面上不乏VR遊戲,但其公司開發的系統實用性強,方便院舍善用現有的傳統健身器材,系統亦同時配有數據資料庫,紀錄用家的表現,將運動過程數據化,方便物理治療師或職業治療師等參考及檢討訓練成果,調節復康過程。(記者周偉立)

 曾俊雄希望透過虛擬實境(VR)運動系統,幫助長者或長期病患人士提升身心健康,將健身運動與遊戲二合為一。

 院舍或護理中心只需將一個感應器安裝在現有的運動器材上,再接駁至電腦,便能把傳妃統健身器材提升為VR遊戲。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