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總結抗疫一年:力保不失

2021-01-27 09: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7日發文,回顧政府過去一年的抗疫工作。她表示,與內地、澳門和台灣相比,香港疫情控制確是差強人意,但從國際層面看,亦能做到力保不失。她形容,特區政府在這一波疫情採取的措施是抗疫以來最嚴厲,並同時加強檢測力度,政府正密鑼緊鼓籌備疫苗接種工作,務求當疫苗審批工作完成及運抵本港後,便可盡快安排市民按優先次序接種。

 正籌備疫苗接種工作

 林鄭月娥以《抗疫一年總結經驗》為題撰文,截至1月26日零時零分,香港確診個案為10223宗,少於130多個其他國家或地區;以每100萬人計是1360,是全球平均比率12740的約十分之一;以病毒檢測量計算,每100萬人是901940個,更是「名列前茅」。她說,一年內多次反覆的疫情,「外防輸入」的嚴格把關和「內防擴散」的社交距離措施令香港旅遊業進入冰封期,不少行業大受打擊,失業率持續上升,因此政府的工作是遏止疫情,讓市民可重過正常生活,經濟可重回升軌。

 林鄭月娥指出,政府在這一波疫情採取的措施都是抗疫以來最嚴厲的,並同時加強檢測力度,包括使用法定權力強制市民接受檢測:全港的任何一幢樓宇,只要出現兩個並不相關的確診個案,整幢樓宇的居民或曾在過去14天逗留超過兩小時的人士都須接受強制檢測;在較高風險的「指定區域」,把區內樓宇須進行強制檢測的門檻由兩個個案減至一個,並在更高風險的「受限區域」進行封閉式強制檢測。

 她續說,在過去一個月,特區政府正籌備疫苗接種的工作,務求當疫苗審批工作完成及運抵本港後,可盡快安排市民按優先次序接種。衛生署與三家早前已簽署預先採購協議的疫苗供應商緊密聯繫,跟進數據的提供和爭取疫苗早日抵港,同時正按專家建議的策略,繼續接洽第四家疫苗供應商。中央表示會支持香港確保疫苗供應,如有需要,也會預留一定數量的內地研發或生產的疫苗供香港市民使用。

 還須大家忍耐和努力

 林鄭月娥表示,新冠病毒前所未有,加上抗疫初期香港檢疫設施不足、物資匱乏,而且社會動蕩未完全息止,街頭暴力、政治抹黑、虛假消息等令抗疫舉步維艱。在抗疫人員全力以赴、市民同心配合下,香港成功克服了一波又一波的疫情,曾經在不少日子實現「零」本地個案;政府未曾採用對市民極為嚴苛的「封城」或「宵禁」手段,社會保持一定運作,公營醫療系統沒有因不勝負荷而出現崩潰。

 林鄭月娥回顧香港過去一年的抗疫策略,談到八方面的重點工作,包括依法辦事、專家領導、設施配備、科技應用、資訊透明、精準檢測、果斷調整社交距離措施、外防輸入滴水不漏等。她認為,抗疫工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強調政府會虛心接受批評,不斷總結經驗,尋求改進空間。她說,明白被關閉或壓縮營業的商業處所面對的困境、學生缺乏面授課程對他們心智的影響、子女不能探望居住在院舍的父母的不安和市民忍受避免家庭朋友間聚會的失落,但重申現時面對的是世紀疫症,要走出「疫」境,還須大家忍耐和努力。(記者馮仁樂)

林鄭Facebook截圖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