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強化國情認同 糾正教育偏差

2021-02-08 03:34
來源:香港商報

 文/香港漁民青年會主席、新界青年聯會副主席 崔景恒

 2019年爆發的黑暴亂港浪潮,相信任何港人都歷歷在目。警方曾提供2019年黑暴相關數字,近四成被捕人士居然是學生。近年,不少老師被發現在社交網站寫出「黑警死全家」等字眼、在學校教授宣揚「港獨」教材、胡亂教授鴉片戰爭歷史,甚至「獨媒」居然是部分通識教師多年來的常用教材。在各個層面觀之,香港教育已到了不可不改革的地步。

 最近,教育局終於啟動了兩件事,其一是就包括通識科在內的高中4個核心科目課程和評估變動方案徵詢學校意見,其中通識科將過往的六大單元改為三個主題,包括:「『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以及「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在取消獨立專題研究的同時,也新設有內地考察環節;其次是就國安教育提供詳細的學校行政及教育指引,內容包括:國家安全的概念及意義、國家安全的重點領域及面臨的威脅與挑戰、憲法與基本法對國家安全的規定等。

 國情學習是大勢所趨

 不少攬炒派組織如「教協」等,便立即跳出來指摘課程改革變相重推國民教育科,是政治干預課程,又指是只讓學生看到國家的正面等等。這群跳梁小丑對課程改革的抹黑技巧其實與十多年前抹黑國民教育科時如出一轍。認識國家的好本身便不是什麼問題,這群「黃師」表面也要顧及所謂「專業」,說什麼要全面看待國家狀況,不過實質上卻一直對國家發展嗤之以鼻,試問一群希望學生全面看待國家發展的教師,又豈會整天用「獨媒」媒體作為教材?難道這便叫學習「多角度」和「批判性」思考?

 經歷黑暴洗禮,人人看出現今不少學生不太能全面了解國情,甚至對內地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憎恨感,對內地人也有一種不問道理的仇恨,莫說這根本不公道,在國家日益強大、兩地關聯日益緊密的當代,進一步強化國情的學習是大勢所趨。如果說這次通識改革是政治干預課程,筆者認為「干預」得好!因為這是特區政府糾正問題,讓香港重回正軌的應有之義。

 回歸以後,不論特區政府還是任何明事理的市民都礙於攬炒派的壓力和抹黑,部分事情即使正確也不敢去做。香港國安法一出震懾群魔,我們更要加把勁做回過往沒有做好的事,讓香港可盡快尋回失落的時機。(中通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