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委員會:60歲以上人士可接種科興疫苗

2021-02-19 20: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衛生防護中心轄下兩個科學委員會今日(19日)開會,審視長者是否適合接種科興新冠疫苗。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在會後表示,委員會認為60歲以上健康人士都可接種科興疫苗,認為接種的好處遠大於不接種;但如果本身有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人士,就應該控制好病情才接種,而孕婦及有嚴重過敏人士就不應接種。

 他指,審視科興疫苗第一、二期臨床測試數據後,認為用於60歲以上人士是安全,並能誘發免疫力;至於第三期臨床測試數據,雖然參與的60歲以上人士只有400多人,未達到統計學上的意義,但數據顯示疫苗有效性與第一、二期結果相若,有約50%。

 劉宇隆表示,接種科興疫苗的人士要接種兩劑,在注射第一劑後28日注射第二劑,若遲了接種第二劑並無問題,只要盡快接種就可以;接種疫苗後毋需驗血檢查有沒有產生抗體。

 劉宇隆:沒有建議長者一定要打

 他指出,在公共衛生角度,接種疫苗是全民責任,期望接種疫苗速度及覆蓋率可以盡快提高,社會活動可以恢復,但強調沒有建議長者一定要打科興疫苗,指如果想等BioNTech疫苗是可以,因為疫苗約一星期後就抵港,但如果要等半年,他就建議不要等。

 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表示,接種疫苗是中長線的措施,預計短期內不會有大量市民接種,因此社交距離措施未能在短期內放寬。他又指,以色列有大量國民已接種疫苗,新確診個案數目急跌,認為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呼籲本港市民接種疫苗。(新華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