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 深圳作了這些部署

2021-02-23 14:24
來源:深圳衛視

  據深圳衛視報道,以深圳為主陣地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是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的重要使命。圍繞這一國家戰略,去年深圳全面啟動了各項工作。那麼,科學中心的建設情況如何,今年又有什麼新動作?

 創新載體突破2600家  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超1.8萬家

 過去一年,深圳全面啟動科學中心建設各項工作,包括加快建設深圳灣實驗室、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廣東省實驗室註冊成立、第三代半導體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和國家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獲批;全市創新載體累計達到2693家,其中國家級129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突破1.85萬家,排名全國第二。

 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副主任鍾海認為,深圳要加強基礎研究,不僅要把成果轉化好,還要把成果產出好;不僅要保持深圳的產業發達、技術創新活躍的優勢,還要回溯加強基礎研究,以此來構建「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的創新生態鏈。

 六個方面 54項工作 深圳制定科學中心建設 「施工圖」

 日前,備受關注的深圳市推進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2021年工作要點、深圳光明科學城總體發展規劃經審議通過。2021年,深圳將圍繞建設國家科學中心重點做好6個方面、54項具體工作,力爭到2022年基本形成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框架體系,科學中心的主陣地作用初步顯現。

 作為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的核心承載區之一,光明科學城將力爭到2022年初步完成世界一流科學城布局,到2035年建成並投入運行一批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率先建立起一整套適應高質量發展的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制度規則體系,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引擎。

 打造國際最高水平科學平台 補齊科研基礎研發短板

 中國科學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學理學院院長楊學明表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是打造國際最高水平的科學平台,它的建設對區域發展,對我們大學的發展都非常重要。科研和技術發展需要非常好的工具,而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正是在打造這樣的工具和平台。

 比如說,現在深圳規劃的自由電激光裝置以及同步輻射裝置,都是國際上最高水平的光源平台,利用這樣的平台可以開展很多非常前沿的科學技術研究,像能源材料、生物科技方面的研究都需要這樣的平台來推動。

 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對深圳有什麼樣的作用?楊學明介紹,深圳是一個非常新型的科創型城市,這是它最大的優勢,能把最先進的技術開發出來。但是在整個基礎研發這一塊,跟北京、上海相比,並不是特別強,在很多方面的研發是有一定弱點的。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建設,則補齊了這樣一個弱點,對推動整個基礎研發,尤其是關鍵技術的開發,相信會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着力打造核心承載區  深圳光明科學城蹄疾步穩

 深圳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如何才能做出自己的特色?核心承載區光明科學城的建設無疑是破題的關鍵。目前,光明科學城各項工作蹄疾步穩。2020年,光明科學城建設項目共28個,總投資近110億元,包括國家超級計算深圳中心二期等在內的多個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體持續落地。

 按照規劃,這裏將建設兩個超級裝置:同步輻射光源和自由電子激光。未來五年,光明科學城在建和運營大科學裝置將達到7個以上。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主任梁永生表示,深圳在科技和產業方面要同頻共振,同時進入到技術攻關,來推動產業的發展。

 深圳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鮮明特點可以概括為四個「更加」,即更加聚焦應用基礎研究、更加聚焦大灣區優勢產業領域、更加聚焦創新成果產業轉化及更加注重開放共享和機制創新。

 以深圳為主陣地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科學和產業如何更好地同頻共振?

 楊學明認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並不是一個虛的平台,對深圳來說,開展前沿科學研究的同時,更重要的是推動科技產業發展。在過去幾年,深圳布局的很多平台,都可以跟深圳的產業很好地結合起來,比如說自由電激光裝置,就可以很好地跟半導體製造的行業結合起來,而且很多其他的產業也能使用這樣的裝置開展研發工作。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