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連續三年盈利創新高 去年多賺23%略勝預期

2021-02-24 23: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去年股市日均成交創新高,加上生物科技公司及中概股上市,期內港交所賺115.05億元,按年升23%,略勝預期,並連續3年盈利創歷史新高。不過,適逢港府公布上調股票印花稅,港交所股價昨日(23日)仍跌逾8%。展望前景,港交所表示樂觀。

 期內港交所錄得收入連同其他收益合共增長18%至191.9億元,派第二次中期息4.46元,全年合共派息8.17元,按年增22%。撇除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盈利(EBITDA)升19%至146億元。按業務劃分,現貨業務EBITDA大升44%。

 滬深港通南北向交易金額均創新高

 去年港股日均成交額增加49%至1295億元創新高;期內,滬深港通北向交易日均成交金額913億元(人民幣,下同)創新高,按年升1.19倍,而南向交易平均每日成交金額亦創244億元新高,按年升1.26倍。債券通方面,去年日均成交額為198億元,按年升85%。截至去年底,獲批透過債券通入市的機構投資者共2352家,較2019年底增加47%。

 由於港股成交暢旺,刺激期內交易及結算費增加,帶動港交所的主要業務收入按年增24%至168.56億元。同時,受惠於南北向滬深港通成交活躍,期內滬深港通收入及其他收益達19.26億元新高,按年上升91%。

 傳引入SPAC機制  戴志堅﹕不會照抄

 不過,環球低息環境下,期內投資收益淨額為22.28億元,按年下跌18%。港交所主席史美倫在業績報告中表示,縱使去年面對著各項挑戰,包括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溫及經濟疲弱等等,港交所展現了其業務強大的韌性和實力,續提供穩健營運及妥善監管的市場。

 港交所代理集團行政總裁戴志堅於網上業績會議上表示,今年仍有許多不明朗因素,但疫苗面世,加上內地經濟迅速復蘇,對前景保持樂觀,今年新股市場持續吸引大批企業計劃來港發行新股。

 就市傳港交所開始研究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Special-Purpose Acquisiton Company)的引入機制,並向個別券商了解意見,戴志堅表示,港交所有很多不同的上市渠道予企業選擇,以開放性態度,繼續研究不同的上市途徑或方式,最終方式一定會參考國際市場的成功做法,但強調不會「照抄」。(記者 張智榮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