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下年度推15幅住宅地 全年潛在供應1.65萬伙

2021-02-25 18: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份財政預算案預告,2021/22 年度政府賣地計劃涉及15 幅住宅用地。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正式公布下年度賣地計劃詳情,15 幅住宅用地料可興建6000 伙,連同鐵路物業發展及市建局等項目,預料全年潛在供應16530 伙。他又回顧2020/21 年度土地供應,預期全年可興建13020伙私人住宅,高於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的12900伙。

 下年度可供私樓16530 伙

 政府擬售15 幅住宅用地中,有7 幅來自今年度賣地計劃的滾存土地,可興建約3450 伙;另8 幅為新推出住宅用地,涉提供約2250 伙。當中,10 幅位於新界區,4 幅位於港島區,1 幅來自九龍區。而新推出的住宅用地位於九龍塘廣播道、淺水灣南灣道、堅尼地城西寧街等。

 鐵路物業發展方面,下年度將提供3個港鐵住宅項目, 涉及提供約4050伙,包括位於東涌配電站、東涌東站第一期,以及將軍澳百勝角通風大樓。另外,市區重建局項目有6 個,涉及提供約3170 伙,當中包括土瓜灣春田街首置項目。

 黃偉綸表示,政府賣地、港鐵項目連同市建局項目等,預料2021/22 年度潛在土地供應16530 伙私宅單位。

 下季料供應約1530伙

 另外,下年度亦會推出3 幅商業和酒店用地,包括啟德第4D 區2 號、第2A 區1 號用地,以及東涌第57區用地,合共提供約47.86 萬平方米樓面面積。

 下年度首季(今年4 至6 月)賣地計劃,政府將招標出售位於古洞及粉嶺的兩幅住宅用地,合共可興建約980 個單位。市建局兩個項目亦會在首季推出,包括大角咀橡樹街及土瓜灣春田街首置項目,合共提供約380 個單位。連同私人重建項目約170 個單位,發展局預料,首季合共潛在供應約1530 個單位。

 黃偉綸透露,廣播道地皮原先是教育局用作教育電視用途,目前仍有部分辦公用途,但短期可遷出,有機會在下年度第二季推出。

 力撐東九龍地皮改劃用途

 對於預算案擬將東九龍5 幅商地改作住宅用途,被問到是否影響九龍東作為核心商業區的定位,黃偉綸指,現時市場對商業土地胃口未必太強,而九龍東仍有相當多商業用地,故可考慮轉作住宅用途。

 他續指,九龍東未來兩年商用樓面面積將增至350萬平方米,而且下年度賣地表亦有兩幅商業用地位於九龍東,認為即使改劃後對九龍東作為第二個核心商業區影響不大。

 黃偉綸續說,政府會維持穩定的土地供應,繼續按季預先公布賣地計劃,視乎情況加推用地,增加供應土地靈活性,並會多管齊下覓地,回應市民的房屋需求。

 財爺樂觀中環新海濱商業地王

 今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電台節目時亦表示,決定將東九龍區5 幅商地改作住宅用地,是因早前啟德有商地流標,經研究認為該區作為生活環境都不錯,因此決定改劃。

 被問到改劃用途會否令外界覺得政府預期商業地需求下降,影響正在招標的中環新海濱商業地王投標價,陳茂波說,中環海濱是「好靚的地王」,賣出之後,類似的海濱商業用地所餘無幾,故對招標仍較樂觀。他又指,土地供應需靈活,會檢視未來工作及生活模式轉變,例如在規劃新發展區商業及住宅用地時不用「死牛一面頸」,最重要是確保市場供應平穩,而預留較多住宅用地做儲備亦是應該。(記者 張智榮)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