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園楊國強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稱號

2021-02-25 20: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二十多年來楊國強和碧桂園集團公益慈善捐贈累計超87億元,助力超49萬人實現脫貧。在2月25日於北京舉行的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碧桂園集團董事會主席楊國強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稱號。
 
    2月25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黨中央、國務院決定,授予共1981名同志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稱號;授予共1501個集體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為受表彰的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代表頒獎。
 

碧桂園集團創始人楊國強在四川幫扶點參加扶貧活動
 
    經過8年艱苦卓絕的接續奮鬥,中國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現行標準下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創造了人類歷史上的減貧奇蹟。
 
    民營企業作為中國經濟的一支重要有生力量,在反貧困的偉大事業中充分發揮決策機制靈活、市場反應靈敏、資源配置高效等方面優勢,以各種方式積極參與打贏脫貧攻堅戰,為取得最終的偉大勝利作出了突出貢獻。碧桂園集團及其創始人楊國強就是其中的傑出代表。
 
    楊國強積極投身教育扶貧事業,通過設立助學金、創辦慈善學校、發動愛心助學行動等舉措,迄今已幫助超過10萬名貧困學子改變命運。1997年和2012年,事業小有成就的楊國強就先後兩次各拿出當時的一半身家,分別設立了仲明大學生助學金、創辦了國華紀念中學。黨的十八大以來,楊國強又投資近10億元先後創辦全免費的廣東碧桂園職業學院和甘肅臨夏國強職業技術學校,大力開展職業教育扶貧,讓貧困學子掌握一技之長。
 
    此外,楊國強及碧桂園集團發揚先富幫後富的精神,全面參與公益扶貧事業,扶貧時間跨度長、覆蓋範圍廣、幫扶措施精準,從最早駐村幫扶英德樹山村開始,不斷深入拓展,並在2018年將扶貧上升至主業高度,派出專職扶貧隊伍,結對幫扶廣東英德市、甘肅東鄉縣、廣西田東縣等全國9個省份14縣(市),集團扶貧項目至今已覆蓋全國16省57個貧困縣,並因地制宜推進系列精準幫扶舉措,探索可造血、可複製、可持續的長效幫扶機制。值得一提的是,在剛剛獲得「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的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寧夏回族自治區永寧縣閩寧鎮,也有碧桂園持續參與扶貧的身影。
 
    二十多年來楊國強和碧桂園集團公益慈善捐贈累計超87億元,助力超49萬人實現脫貧。因在扶貧方面的突出貢獻,楊國強曾多次獲得國家級表彰,他在2015年榮獲「中國消除貧困獎創新獎」,2016年又獲評「全國脫貧攻堅獎奉獻獎」,其女兒、碧桂園集團董事會聯席主席楊惠妍也曾在2019年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獎奉獻獎」。
 
    「我曾經一貧如洗,是國家給了我助學金,讓我讀完高中,是黨和國家改革開放的好政策,讓我有機會服務社會,回報社會是應盡的責任。」自創業之初,楊國強就將「對人好,對社會好」作為企業精神內核,並提出「希望社會因我們的存在而變得更加美好」的企業使命。
 
    此次獲得國家表彰後,他表示:「感謝黨和政府給予碧桂園機會,讓我們有幸參與脫貧攻堅這項偉大的事業。我和我的企業會繼續參與鄉村振興,盡我們的能力把工作做好。」當前,碧桂園集團已開始將扶貧工作重心向鄉村振興轉變,從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等方面積極探索民企參與鄉村振興的有效模式,並持續結合集團優勢及各地特色產業,搭建城市與鄉村之間的產銷流通橋樑,讓更多農民分享到產業發展的紅利,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黃裕勇)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