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政協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

2021-02-28 22: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2月28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惠州市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開幕。惠州市政協主席林惜文表示,一年來,該市政協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緊緊圍繞惠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將調研視察、協商議政、提案督辦、政協講堂等履職活動一體謀劃、一體推進,貫穿政協工作全過程各方面,為惠州建設國內一流城市干出新樣子、作出新貢獻。
 
惠州市政協主席林惜文代表政協第十二屆惠州市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

    為推動惠州高質量發展精準建言獻策
 
    據介紹,該市政協先後組織帶領7個課題組、20餘個調研分隊,分別深入職能部門、各縣區及鎮村衛生機構、企業(項目)現場,進村入戶、實地調研、視察考察150餘次,召開110餘次形式多樣的協商座談會,靈活運用微信網絡、電話溝通、徵求意見、個別訪談、問卷調查等各種線上線下方式徵集意見,增強了協商建言的便利度、參與度和實效性,形成「1+7」調研報告供惠州市委市政府決策參考。
 
    林惜文表示,在協商調研中不斷凝聚共識,充分運用協商座談、交流研討、政協講堂、學習培訓等平台渠道,廣泛宣傳闡釋惠州培育壯大生命健康產業基礎優勢和廣闊前景,堅定了全市社會各界人民群眾構建「2+1」現代產業體系的信心決心。
 
    對於明年的工作,林惜文認為,將深入查找惠州融入「雙區」建設、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等制約高質量發展的根本性、全局性問題和鄉村振興、民生社會事業等方面的短板不足,積極運用辯證思維方式看待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提出更多更好新招、實招,為推動惠州構建新發展格局獻計出力。
 
    林惜文透露,該市政協將圍繞構建更具核心競爭力的「2+1」現代產業體系和發展海洋經濟、數字經濟、紅色旅遊、醫藥製造等有基礎、有潛力的產業,聚焦暢通國際國內「雙循環」、全力推進創新型城市建設、提升城市品質、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打造「快人一步」營商環境等重點領域,精選課題,為推動惠州高質量發展精準建言獻策。

    設立2500萬元政協提案辦理專項資金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該市政協積極動員激勵機關幹部、廣大政協委員和市港澳慈善基金會、市慈航公益協會等投身疫情防控和生產恢復,在各個領域為戰勝疫情貢獻力量,充分彰顯了新時代政協委員的亮麗風采。據不完全統計,該市各級政協委員捐款逾2億元,捐贈醫用口罩2億餘個、其他防疫物資500萬餘件,特別是在最危急的時刻,住惠全國政協委員黃少康帶領團隊不分晝夜從全球各地搶購價值5000多萬元物資馳援抗疫前線,15位醫衛界委員始終堅守在抗疫最前沿、日夜辛勤奮戰,以實際行動詮釋了政協委員的擔當情懷。
 
    在脫貧攻堅工作中,該市政協堅持「脫貧不脫幫」,主席會議成員聯繫幫扶貧困村8個,機關幹部責任到戶,重點圍繞產業發展、教育扶貧、基礎設施、醫療扶貧、幫扶濟困等領域出錢出力、出謀獻策,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其中,機關掛點聯新村貧困戶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15000元,是廣東全省平均水平的1.7倍,「八有」指標高質量達標。
 
    同時,為有效地推動了政協提案落地見效,該市首次設立2500萬元政協提案辦理專項資金。並遴選確定了惠州市花卉培育中心、惠州市社區護理站試點等11個提案辦理專項資金項目,並定期前往各承辦單位開展協商式監督,着力推進一批惠民利民的好事、實事落地。(記者 盧偉)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